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合研數碼機床 搶灘內循環

時間:2020-11-22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博會成為台商搶灘大陸市場陣地。圖為機博會台灣機械展區\中新社

  「雖然今年經歷了疫情,但是隨着中國大陸經濟強勁復甦,加之海外訂單回流大陸,我們的業績翻一番沒問題。」台灣易學機械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陳順和在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期間告訴大公報記者,該公司在機博會上一款與大陸科研團隊合作研發出的自主編程數碼機床熱銷,由於質量超趕日韓,已成為公司業績的新增長點,「大陸市場龐大,只要有核心技術就不怕沒市場。」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易陞認為,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兩岸機械產業加強合作將迎共贏局面。\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龍岩報道

  以「兩岸合作,發展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日前在福建省龍岩市舉行。專注食用菌產業的台商林次郎,被業界親切地稱為「杏鮑菇爺爺」。2008年赴福建創業的林次郎今次專門赴會尋找農業生產所需的機械裝備。「現在國產機械發展迅速,好用又便宜,已經可以和國際大牌媲美。」他說。

  大陸機械製造景氣超疫前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景氣自4月以來持續回升,已超過疫前水平。隨着國外疫情惡化,海外訂單加速轉移到大陸,全國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景氣進一步走旺。「機械工業,最難的在於編程。就像用電腦,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寫代碼編程序。」陳順和向大公報記者介紹,他們在機博會上推出的是生產機械設備的設備,最大的技術亮點,即自動生成。該項核心技術由台灣新竹和大陸合作研發。「相比從台灣整裝進口便宜了50%,遑論從日韓進口。」他說。

  陳順和向大公報記者分析,因疫情大陸第一季度生產基本停滯,但由於抗疫需求,第二季度機械裝備呈爆發式增長。「比如生產口罩,所有的材料都需要用到機械設備,只要有設備就不怕沒銷路。」隨着國外疫情嚴峻,而中國疫情平穩且生產有序恢復,海外訂單回流中國,帶動了中國機械裝備產銷兩旺。

  作為兩岸機械產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機博會有30多家台灣機械企業參加。台灣裕菖機械的台商陳正堯1993年就在大陸投資設廠。他向大公報表示,自己38歲西進大陸至今,一直看好大陸發展。「大陸每年都在進步,台商在大陸得到了諸多幫扶,台企亦取得不錯效益,大陸是台灣的希望。」

  前三季兩岸貿易額增12.4%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12.4%,台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一批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的台資項目相繼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這充分彰顯了台胞台企看好大陸、在大陸長期致力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易陞認為,大陸機械裝備研發能力不斷提升,未來發展不可限量,加之國家推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台商對大陸市場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