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美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

時間:2020-10-14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網絡圖片

  據外媒報道,華府正在推動向台當局出售7項武器系統,其中3項正待國會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在這個非常時期,美國決定對台軍售,主要和美國大選有關,特朗普討好軍火商,以拉抬選情。\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路透社報道,熟知情況的3名消息人士12日透露,美國白宮現正推動出售台灣先進武器案,近日已針對其中3個武器系統向國會發出軍售通知,以待國會通過。路透社上月曾報道,美國目前有多達7項重大的武器系統已進入對台灣出口的程序。

  不願具名的這些消息人士說,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的領導議員已接獲通知,計劃中的軍售項目已有3個獲得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負責監督對外軍售。

  已發出非正式通知的這3個武器系統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以及裝置在F-16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可將影像和數據自戰機即時傳回地面站台。

  上述消息人士說,至於其他4個武器系統的外售通知尚未送到國會,但也為時不久,包括足以嚇阻兩棲登陸的大型精密無人機、岸置魚叉反艦導彈以及智慧水雷。

  中方將根據形勢作必要反應

  據中新社報道,趙立堅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王雲飛表示,華府準備出售給台灣的這三項武器,對美國而言,不是先進武器而是相對落後的武器,而對台灣而言,才算是先進武器。王雲飛分析,火箭炮對台灣意義不是太大,可能在反登陸時有些用處;「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對台灣防禦能力有所提升;電子吊艙屬於相對來說比較先進的武器。

  王雲飛表示,台灣向美軍購,意在拉抬「美台軍事關係」。但台灣掏了錢並不能提高多少戰力。美國就是要台灣出保護費而已,而且每次出售價格都高於國際市場上的武器價格數倍,把台灣當成「搖錢樹」。民進黨當局一再用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軍火,被美國當成一枚棋子利用,不管在軍事上還是戰略上,對台灣來說實際意義不大,只會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