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捷克總統批參議長訪台「幼稚挑釁」

時間:2020-09-08 04:24:08來源:大公報

  捷克總統澤曼6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他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所謂「訪問」台灣的舉動「完全不能理解」,這是一種「幼稚的挑釁」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表示,中方讚賞澤曼總統始終致力於推動中捷友好與合作,在涉華重大和敏感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兩岸學者指出,維斯特奇爾「訪台」已損害捷克的經濟利益,捷克政府領導人公開批評維斯特奇爾,重申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是希望盡快修補中捷關係。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澤曼在接受普里馬電視台採訪時說,鑒於維斯特奇爾擅自訪台,他將不再邀請維斯特奇爾參加高級別外交政策會議。

  他說,他每個季度都會召集參眾兩院議長和總理召開高級別外交政策會議,以期在外交政策問題上協調一致。「我從(維斯特奇爾固執己見的行動)中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不能和那些不遵守遊戲規則的人一起玩遊戲,我將不再邀請他參加這個會議。」

  總理批參議長違反「一中」

  6日,捷克總理巴比什也批評維斯特奇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將政治和商業混為一談。

  此前,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發表聲明,對維斯特奇爾「訪問」台灣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據捷克媒體透露,維斯特奇爾的訪問剛結束,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就有20萬歐元的在華訂單被取消。

  據中通社報道,就捷克總統批評參議院議長執意訪台是「幼稚的挑釁」,趙立堅回應稱,中方表示讚賞。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6日捷克總統澤曼接受採訪稱,捷最高憲法領導人外交政策協調會例會曾投票反對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問台灣,但維仍一意孤行,這是幼稚的挑釁,將可能損害捷中務實合作。他本人重視對華關係,希望在疫情好轉後赴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讚賞澤曼總統始終致力於推動中捷友好與合作,在涉華重大和敏感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中捷關係健康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攜手排除干擾因素,推動雙邊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中方對澤曼總統希望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表示歡迎。

  捷克政府盼修補中捷關係

  對於捷克總統為何公開批評參議長訪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分析指:「捷克中央政府對華態度一直較連貫,尤其是澤曼總統是前些年中捷關係的主要推動力量。對於維斯特奇爾的過分表態,捷克中央政府和總統一定會有所反應,否則捷方日後較難處理與中國的政府層面關係。捷克政府也希望再次表明承認『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的態度,將此事後續導向良性方向,否則若保持沉默,可能被別的政治勢力和政客誤以為其支持這種做法,導致類似事件層出不窮,這將對中捷關係造成很大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