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媚美」無底線 台灣食安堪憂\朱穗怡

時間:2020-09-0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在野時無所不用其極地反對美牛美豬進口的民進黨,如今上台後竟然無預警擴大開放美牛美豬,尤其是允許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引起台灣社會對食品安全的疑慮。目前世界上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使用瘦肉精,由此可見,瘦肉精對人體健康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民進黨政府為了討得美國的歡心,致民眾的健康於不顧,竟然說「(瘦肉精)吃好幾輩子都不會超標」、「每天吃33塊豬排,吃10年才有危害」、「美國豬肉只會用來做肉鬆和香腸」雲雲。既然民進黨把瘦肉精說得如此安全,為什麼又禁止台灣的豬農使用瘦肉精呢?為什麼又要規定學生的營養午餐要使用台灣豬肉呢?這根本就是自相矛盾。抑或是民進黨根本也知道瘦肉精對人體有害,但又不敢得罪美國,只能把民眾的健康福祉扔在一邊了。

  其實最令台灣輿論沸騰的是,進口大陸的美國豬肉是不含瘦肉精的,為什麼美國要逼台灣吃瘦肉精豬肉呢?台灣低人一等嗎?

  瘦肉精屬於類交感神經刺激劑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為乙型受體素其中的一種,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氣喘,效果不佳,未正式上市,但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家畜家禽瘦肉的比例,因此做為動物肥育期飼料添加物。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26個國家或地區可合法添加萊克多巴胺於動物飼料,但歐盟禁止使用於畜產動物,中國大陸也列為禁藥。

  然而,並非所有的美國豬肉都含有瘦肉精,而且不含瘦肉精的豬肉在美國豬肉市場佔六成。據說,促使美國許多飼養業者停用瘦肉精的主要因素竟然與中國大陸市場有關。2018年大陸多地爆發非洲豬瘟,導致豬肉供應嚴重短缺。美國肉品公司看準這波商機,趁機打入中國市場;但中國大陸禁止使用瘦肉精,美國肉商因此改變做法,要求合約農場不再使用瘦肉精,以求符合中國的進口規定。

  美國肉商為了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不惜改變自己的做法,以迎合中國大陸。而台灣卻是要放棄自己的食安標準,以討好華府。如此雲泥之別的待遇,難怪台灣社會這幾天吵翻天了。

  民進黨當局一直吹噓「台美關係升溫」、「台美關係有突破」,但事實是,台灣不過是淪為華府的小跟班,美國對台灣予取予求。美國只是把台灣當做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的棋子,在涉及實質利益方面,美國從來不對台灣讓步。開放美豬美牛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美台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之所以停滯多年沒有結果,就是卡在美豬美牛問題上。美國立場強硬、寸步不讓,民進黨當局根本就沒有討價還價的籌碼。尤其蔡政府企圖依靠美國對抗中國大陸,更對美國百依百順。

  在民進黨眼裏,所謂對選民的承諾、民眾的健康福祉,遠沒有搞「台獨」重要。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入島只不過是開始,後續美國還將要求台灣的學校膳食使用基因政造食品。台灣的食品安全恐將出現巨大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