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英九批阿扎訪台「口惠實不至」

時間:2020-08-11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美台簽署衞生合作備忘錄。美國衞生部長阿扎及台「衞福部長」陳時中出席簽署儀式\中央社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10日展開訪台行程,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並出席台美簽署醫衞合作了解備忘錄儀式。據說,合作涵蓋全球衞生安全、傳染病防治等方面。由於台灣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方面落後,外界相當關心美方是否會出手相助。阿扎對此聲稱「美台會持續分享疫苗相關資訊」,卻拒絕承諾協助台灣取得疫苗。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希望看到美國有更多具體的行動,而不是只有口惠。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蔡英文10日上午接見阿扎訪問團,聲稱阿扎的來訪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阿扎「口誤」引爭議

  然而,阿扎在會見蔡英文時竟發生口誤,將「蔡總統」(President Tsai)講成「President Xi」。對此,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阿扎可能對兩岸關係不太熟悉。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應嚴正向美方抗議。

  此外,阿扎當天下午抵達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出席台灣與美國衞生部簽署醫衞合作了解備忘錄儀式。此次簽署醫衞合作了解備忘錄的合作範圍包括全球衞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衞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婦幼及青少年健康、環境及職業健康等領域。

  媒體在簽約記者會提問,台美在疫情之初的今年3月曾簽署聯合聲明,表達將在快篩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究與生產等防疫相關措施展開合作;現在雙方再簽訂合作備忘錄,預期將展開哪些實質的防疫合作;尤其台灣未來在取得海外疫苗或藥品居於劣勢,是否可透過雙方合作有所突破。

  「共同防疫」是幌子

  阿扎表示,美台持續分享藥品和疫苗相關資訊,優先順序是製造安全有效且符合法規的藥品和疫苗,優先給美國國內,一旦滿足國內需求、有足夠能力,會以公平的方式提供給世界。

  有分析指出,阿扎這番言論明顯是迴避記者的提問,不願承諾協助台灣研發或取得新冠肺炎疫苗。台灣目前疫苗研發嚴重落後,預估要明年底才能開始量產,而美國最快今年底便可量產。但阿扎在「美台疫苗合作方面」顧左右而言他,勢必令台當局相當失望。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美台疫情合作究竟會到何程度?美台資訊交流與資源共享到何程度?是否與台灣共享美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阿扎都語焉不詳,不願承諾也不願明說,說明他是次訪台顯然並不是為了共同對抗疫情而來,明顯是政治操作,拉抬特朗普低迷不振的選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