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時間:2020-08-06 04:24: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衞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將於下周訪台。他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傳達「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台灣的支持」,以及深化美國與台灣在公共衛生領域合作的機會。島內美國問題專家受訪表示,美國試圖提升美台間實質關係,台灣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5日指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現在皆以「反華」作為首要競選策略,特朗普上台以來,不斷利用台灣問題施壓、挑釁中國。按照美國總統繼位排序,衞生部長在交通部長與環保署長之前。明面上美國希望提高與台灣交流的官員層級,實質是在打「台灣牌」遏制中國。

  謝明輝認為,距離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還有3個月,阿扎訪台應不是最後一步棋。隨着大選迫近,美國打壓中國的力道會逐漸增強,可能會有排名更靠前、更涉敏感職位的官員訪台;除了外交領域,美國圍繞南海、台海的軍事行動恐怕也會進一步升級,甚至不排除特朗普為了勝選而採取極端作為。

  美國在涉台問題上一直動作不斷,特朗普上任以來已簽署多項涉台法案,其中就包括2018年3月16日簽署的鼓動美國與台灣各層級官員互訪的「與台灣交往法」。

  台灣是最大輸家

  對此,謝明輝表示,美國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互訪,希望提升美台關係,台灣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不僅中美關係遭到嚴重損害,兩岸關係更是雪上加霜,美台關係也不可能穩定發展,勢必受到中美關係惡化帶來的巨大衝擊。美國將台灣當作「槍口」瞄準中國,不管台灣主動還是被動配合,最大輸家還是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