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獨」歷程

時間:2020-07-31 04:23:59來源:大公報

  1971年 加入國民黨

  1972年 蔣經國任「行政院長」,李登輝被延攬為「政務委員」,主管農業,歷任農復會薦任官員、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等職

  1984年 李登輝被蔣經國欽定為副領導人,跌破外界眼鏡

  1988年 1月,蔣經國去世,李登輝接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1993年 李登輝加緊對黨內非主流派的打壓,致使國民黨內的「非主流派」重鎮「新國民黨連線」被迫出走而另組新黨,最終李登輝取得了國民黨的實質領導權

  李登輝正式提出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說法,把「中華民國」的統轄範圍明確為「台澎金馬」,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

  1994年 3月,在與司馬遼太郎的談話中,李登輝無視台灣與大陸的歷史、文化和血緣的聯繫,把台灣稱作「無主之地」,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要率領民眾建立「台灣人的國家」。

  3月31日,「千島湖事件」發生後,李登輝政府趁機大造輿論,宣布大陸為「高風險區」,阻礙台灣民眾到大陸進行交流。

  7月,《台海兩岸關係說明書》的出台標誌着台當局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之後,台當局的官方文件不再使用一個中國字眼。

  1995年 利用「度假外交」、「過境外交」等方式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活動,尤以李登輝訪美時達到高潮

  1996年 8月,台灣當局緊縮其大陸政策,提出「戒急用忍」原則

  1997年 推動「台獨」教科書《認識台灣》。

  1998年 發動「修憲」,把台灣省政府虛級化。其用意是台灣不再是中國的一個省。

  1999年 5月,卸任前一年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炮製「中國七塊論」,明目張膽地叫囂要分裂中國。

  7月,在接受「德國之聲」廣播公司採訪時聲稱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

  2001年 7月,卸任後成立「台灣團結聯盟」,主張「台獨」。

  9月,被國民黨開除黨籍。

  2008年 9月,在拜訪沖繩時聲稱:「釣魚台(釣魚島)以前就是日本的。」

  2011年 3月,提出所謂制定「台灣基本法」,以及推動所謂「正名」,「以台灣代替『中華民國』」。

  2013年 10月,再度拋出其「台獨」論述,稱台灣和大陸是所謂「國和國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