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軍購案「生米煮成熟飯」 台當局哪敢不要\朱穗怡

時間:2020-07-2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前幾天還在炫耀的美售台「愛國者導彈延壽案」沒想到如今成了一樁醜聞。當天美國宣布這起軍售案時,台「外交部門」、防衛部門紛紛表示「感謝」,但這「感謝」的背後更多的是「震驚」,因為這起軍售案從頭到尾台軍高層完全不知情,直至當天台灣媒體報道後才獲悉事件。「愛國者導彈延壽案」總值6.2億美元(約182億新台幣),這樣一起重大軍售案,台軍高層竟然被蒙在鼓裏,令人匪夷所思。台軍方昨天聲稱「空軍防空導彈指揮部將此案視為無需報請核定的『作業維持費』,擅自透過有關部門向美國遞交申請,並啟動要價書程序,在未經軍方高層的管控下,成為出現重大程序紕漏的軍購案」。但有「陰謀論」指出,恐怕是在美國施壓的情況下,台軍內部單位利用灰色地帶擅自向美方遞交軍購申請,待美國宣布批准後,生米煮成熟飯,台灣方面不買也不行了,而且還要裝出一副感激涕零的樣子。

  台軍向美方購買武器裝備都有一套嚴格的申請程度,先經過台軍軍種「司令」、台防務部門「戰略規劃司」、「後勤次長室」層層審議,然後由「參謀總長」、防務部門負責人核定,再報請台當局「安全會議」、「層峰」知悉後,經由台防務部門「情報次長室」通過「駐美軍事代表團」對美遞送要價書,美方才會啟動程序,核准批准後對外宣布並通知國會。至於軍購案後續,若屬後續裝備維持或增補,可通過無需報請核定的「作業維持費」機制編列相關預算,經台防務部門核定預算案,再經台「立法院」審議後,直接採購。台空軍就是利用這項「無需報請核定」的制度暗度陳倉。

  台灣在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已分別向美國購買了「愛國者導彈二型系統」和「愛國者導彈三型系統」,而此次「延壽案」包括更換逾期的零組件與認證測試等,屬於「軍購案後續」,於是台灣空軍便把此案列為「作業維持費」機制,沒有向上級申請批准,而是透過相關部門直接向美方遞交軍購申請。該案由於不涉及敏感武器,華府自然是多多益善、來者不拒,即使知道這起軍購案沒獲得台軍高層核准,也樂得順水推舟。因為這不僅是賺錢的買賣,更能趁機刺激中國大陸。

  如今「愛國者導彈延壽案」的來龍去脈真相大白,可見台灣方面原本並無意購買這項軍購案,按理台當局應向美方說明原委,從而取消軍購,但蔡政府敢嗎?其實,不論是台軍內部制度出現漏洞,還是美國向台灣施壓,台當局都沒有「說不」的本錢和膽量。台當局已經完全倒向美國,甘當美國的「反華」馬前卒,希望以此換得美國的保護,抗衡中國大陸,所以,「延壽案」是「烏龍」也好、是「陰謀」也罷,蔡政府都只有「硬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