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政治操弄 禁陸配子女返台

時間:2020-07-05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團體到「疾管署」門口陳情,呼籲蔡政府早日讓陸配子女返台\資料圖片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放寬入境條件,4日起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及香港澳門人士可直接入境台灣。然而,自2月以來被禁止入台的大陸配偶子女(島內稱「小明」),仍然沒有鬆綁措施。之前一直以疫情為由禁止小明回台的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3日被媒體追問時坦承禁止「小明」回台是政治操弄,牽涉「兩岸關係」。兩岸專家批評,民進黨當局把小孩當做「反中仇中」的政治籌碼,完全背離人道立場。\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受疫情影響,至今仍被迫骨肉分離的「小明」們,被台灣拒絕入境已接近半年。一直以疫情為由禁止小明回台的陳時中3日被媒體追問時,說法有了改變。陳時中脫口稱,站在人道立場,當然希望小明回台能夠有比較快速的解決方案,不過「很多的事情,還是牽涉到兩岸關係」,仍需陸委會做最後評估。

  對此,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4日批評,台當局以往都以疫情為由不讓小明們返台,這次卻提及兩岸關係,這是不是代表以往以疫情為由是在欺騙我們?他敦促台當局莫把台灣民眾當成政治籌碼,「小孩子很無辜,把『仇中』情緒往小孩身上推,這情何以堪,他們還未成年。」

  「自救會」不排除激烈訴求

  鍾錦明說,上個月30多名滯陸「小明」父母曾組成「自救會」向台當局陳情,但至今仍未收到官方的答覆。「自救會」成員表示,他們的配偶和小孩都願意接受並配合任何檢疫花費和要求,只盼家人早日團聚。若蔡當局一直沒有動作,不排除有更激烈訴求。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台灣當局從疫情發生以來,對陸配及陸配子女,甚至滯留大陸的台商台胞,都採取嚴格檢疫和嚴格限制入境政策,反之,對於從疫情嚴重的歐美地區入境的台胞則採取寬鬆標準。他指出,台當局這種雙重標準的檢疫防疫政策帶有明顯的政治考量,完全是「台獨」意識形態作祟。反映了蔡政府標榜的所謂「自由民主人權」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台當局雙標 坑害兩岸家庭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從防疫角度來看,台當局應採取有一致性標準,看相關國家和地區疫情輕重程度作為入境標準,同時對入境前的核酸檢測和入境後的隔離也應採取一致性標準。但從陳時中的說法可看出,台當局不是用防疫的專業標準考量來作為陸配子女入境台灣的評估基礎,而是他們的身份作為考慮依據,主要因為「牽涉到兩岸關係」,充分暴露出當局完全是從政治角度來考量「小明們」和陸生們入境台灣。他批評,民進黨當局滿嘴謊言,其念茲在茲的「人權人道主義」統統都只是騙取選票,獲取選舉利益的政治操作而已。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青年學者王曉笛指出,民進黨當局對陸配和「小明」的差別對待,根本上是「反中仇中」心態作祟。台灣自詡人權進步,卻對政治無保障的人行歧視之實,涉及到兩岸就講意識形態,最終受坑害的還是兩岸家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