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帶風向操縱輿論 任務分工明確

時間:2020-06-27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島內名嘴邱毅舉行新聞發布會,揭露民進黨暗黑「網軍」內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綠營利用PTT(台灣當地最大網絡論壇)網軍進行口碑行銷、操作政治議題,已是公開秘密。據調查,蝦皮、露天等拍賣網站,近20家賣家公開販售PTT各種服務,包括「推噓文」、「發文」、「站內信」等,在討論版上帶風向,依服務項目及內容不同,一篇文章價格落在10元(新台幣,下同)至500元不等。

  最著名的網軍案是綠營網軍頭目,「卡神」楊蕙如在2018年9月颱風「燕子」襲擊日本關西時,被指控派出網軍至PTT散布假訊息,帶風向將未照顧滯留日本的台灣旅客的責任轉向台當局「駐大阪辦事處」,為台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開脫,導致大阪「處長」蘇啟誠自殺輕生。去年12月,台北地檢署依污辱罪起訴楊蕙如。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去年3月揭發,台當局「行政院農委會」編列1450萬元豢養網軍,利用各大網路平台,替民進黨宣傳,引領話題,帶動輿論風向引發島內轟動。「1450」迅速成為綠營網軍的代名詞。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上月發生「密件」外流,根據文件內容指出,民進黨在網路社群進行「任務分配」,有相當詳細的分工。

  為處理網軍問題,去年島內大選期間,PTT清查砍掉超過2000個網軍賬號。這些網軍發文內容多為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而這些賬號大部分為與民進黨合作的公關公司持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