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江啟臣不能迴避兩岸定位問題/朱穗怡

時間:2020-06-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最近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改委會)拋出新的兩岸政策論述,以所謂「四大支柱」取代「九二共識」,外界對此惡評如潮。尤其國民黨內部的批評聲浪更是此起彼伏。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等發聲明力挺「九二共識」,前主席洪秀柱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別把國民黨的路帶偏。為了平息黨內大老的怒火,江啟臣昨天辯稱「改委會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角色和貢獻,九二共識不只是論述,更是實踐」、「最近『九二共識』引發爭議,是因為許多人用簡化的方式,要、不要、去、留討論這個事情」雲雲。這分明就是在玩「語言偽術」。大陸方面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溝通對話的政治基礎,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溝通機制、沒有兩岸協商。這當然就是「要『九二共識』」或「不要『九二共識』」的問題。江啟臣和國民黨的新兩岸政策論述如果不明確回答「堅持『九二共識』」,則國共交流恐將戛然而止。

  大陸之所以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交往的重要基石,主要是因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國民黨之前堅持「九二共識」,才得以建立國共平台、進行兩黨交流,而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才能改善兩岸關係,兩岸才能簽署赴台遊、直航等23份協議,也才有了「習馬會」。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大陸方面與之對話,會給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所以不論是兩岸對話還是黨際對話,都必須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對於「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江啟臣不可能不知道,還指責他人用「要」或「不要」的方式來簡化「九二共識」的討論。其實是他自己在迴避「要」或「不要」「九二共識」的問題。「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江啟臣若對此不表態,則外界有理由懷疑「他認為兩岸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家」,即民進黨當局推行的「台獨」路線。

  江啟臣日前仍聲稱「如果大陸不正視『中華民國』,『九二共識』就很難存在」。試問,大陸方面要如何「正視中華民國」?如果大陸「承認中華民國」,那置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何地?這豈不是變成「兩個中國」了?如此大陸方面怎能「承認中華民國」?江啟臣顯然是為自己不承認「九二共識」找藉口罷了。

  目前國民黨新的兩岸政策論述仍處於草案階段,仍有修改的空間。期盼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妥善處理兩岸政治分歧。如果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背離事關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而且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