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民黨籲蔡政府勿盲目選邊

時間:2020-06-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有團體到位於中環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要求美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中通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警察涉執法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引起全美各地連日抗議。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以暴制暴」,如果長年「親美」的台灣噤聲緘默,將如何贏得國際尊重?呼籲蔡英文表達嚴正關切。

  江啟臣在臉書說,這起危機背後,有美國長期的族群隔閡與不信任問題,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對非裔族群造成的生存壓迫。而本案更喚起過往許多非裔人士無辜死於警方執法的記憶。特朗普卻拿出「以暴制暴」的強硬立場,不惜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驅散和平示威者,「目睹這一切,有時不禁懷疑,這是我們曾經景仰、效法的美國嗎?」

  江啟臣認為,國際上講實力,也要講是非;美國長期以來能領導世界,靠的不只是經濟軍事強權,更是價值承諾。台灣長年「親美」,是基於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信念共享,而不只是盲目選邊。

  旅居美國的台灣學者在《聯合報》發表文章嘲諷,對照香港的示威活動,台灣由上到下表達支持,這一次面對美國卻全部噤聲。

  文章指出,政客、媒體、評論員、年輕人,一夕之間全部變成啞巴。台灣只有盲目的「反中價值」,絕對沒有什麼高尚的「普世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