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切斷兩岸交流」是痴心妄想\朱穗怡

時間:2020-05-22 04:24:09來源:大公報

  當下兩岸關係嚴峻,兩會的涉台內容備受關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天在進行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相較去年全國政協工作報告有一萬多字,今年只有約六千多字,涉台內容也相應減少。雖然涉台篇幅較短,但「深化與台灣島內各界人士交流」這一政策正中台當局的要害。日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職演講中仍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依然停擺,而兩岸民間交流則成為兩岸交往和溝通的重要渠道。大陸方面近年先後頒布惠及台企台胞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和「11條措施」,有助於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粉碎蔡政府阻撓兩岸民眾交流、切斷兩岸同胞情誼的陰謀。

  近年蔡政府大肆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企圖使兩岸重回當年「老死不相往來」的隔絕年代。最為人詬病的是民進黨立委去年12月強行通過的「反滲透法」,視大陸為「境外敵對勢力」。至於所謂「滲透來源」,是指「境外敵對勢力政府、政黨之組織、團體等,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這意味着只要是從大陸來的人士,都可被定性為「滲透來源」,而台灣民眾只要與大陸人士接觸過,都有可能視為「接受滲透」。根據罰則,違者最重可被判5年有期徒刑、併罰新台幣1000萬元。這根本就是「綠色恐怖」,使台灣民眾不敢參與兩岸交流、不敢去大陸。所以,如何繼續推動兩岸交流,是大陸面臨的嚴峻挑戰。

  最近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10部門聯合出台11條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將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為台商台企拓出一片有利於發展的環境,也再次表明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這「11條措施」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一脈相承。這些措施推出以來,受到廣大台商台胞的高度稱讚,堅定了台商扎根大陸發展的信心,又吸引了更多的台青登陸發展。

  近月雖然台當局以疫情為由暫停「小三通」以及縮減兩岸直航航班,給兩岸人員往來製造障礙,但仍阻擋不了兩岸同胞交流。自上月以來,在大公報記者的牽線下,兩岸民間人士圍繞防疫抗疫的主題舉行了三場視訊會議,彼此分享成功經驗,開闢了兩岸民間交流的新方式。由此再一次證明,兩岸同根同源、同聲同氣,兩岸交流已經成為台灣民眾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不論民進黨當局耍什麼花招,都無法切斷兩岸民間交流。

  至於這次汪洋在報告中未提及反「台獨」,其實是反映了大陸方面的戰略定力。堅持「九二共識」,遏制「台獨」,是大陸方面一貫的對台政策,此次沒有提及,並不代表大陸對台大政方針發生變化。大陸方面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