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禁入境 陸生憂難畢業

時間:2020-05-18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疫情之下,在台灣有學籍的陸生的教育權利受到影響,應如何補救?」對此,來自北京的陸生、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生馮寧默17日在視訊交流中指出,台灣高校應為陸生提供流暢的遠端教學、遠端答辯和考試安排。她反對一切歧視陸生的言論,「期待台當局擱置爭議,承認大陸的疫情檢測報告,盡早開放大陸學生回台灣繼續讀書。」

  考慮放棄在台學業

  馮寧默在台灣攻讀碩士。她了解到目前陸生返台就讀極為困難,「陸生現有八千餘人,正在台灣的陸生僅有800人,有七千多陸生無法返台。」由於台灣的大學早已於3月初正常開學,台灣高校遠端授課又極少,一些老師不願意開網課,導致陸生無法選課。」

  「陸生面臨最大的困難是返校難」,馮寧默說,陸生遲遲沒有收到台灣學校給予的遠端答辯和畢業時間,「實驗、資格考試都很難在網上完成,大部分陸生被迫做好了延期畢業的準備」。對此境遇,馮寧默十分擔憂,因為目前台灣沒有明確給予返校時間,陸生面臨很多變數,「例如何時能夠返台?入台證到期怎麼辦?返台之後隔離費用是否能夠承受?」一些陸生甚至被迫考慮是否得放棄在台學業。

  台灣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黃德北教授認為,希望兩岸未來的學術交流不會因為這場疫情與政治情勢惡化而中斷,也希望陸生能受到更好的對待,而非受到台當局不合理制度的霸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