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霸權難撼一中格局 蔡當局必吞惡果

時間:2020-04-01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新近簽署成法的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大陸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再次暴露美國妄圖以國內法凌駕國際法的霸權思維,事實上卻難以撼動國際社會一中格局;民進黨當局見獵心喜、挾洋自重,最終只會從「棋子」淪為「棄子」,吞下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惡果。

  據報道,所謂「台北法案」要求美政府根據其他國家調整對台關係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經濟、安全、外交聯繫,並幫助台灣參與「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

  一中原則已成國際共識

  「類似此前炮製『與台灣交往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及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美國企圖利用台灣問題干涉和牽制中國,一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加劇台海局勢緊張,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說,所謂「台北法案」以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以強權政治凌駕於國際關係準則,企圖恐嚇、阻止相關國家與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他指出,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也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遭遇所謂「斷交潮」,是相關國家認清形勢的主動作為,美國蠻橫威脅也無濟於事。同時,美方炮製再多的「挺台」法案都無法改變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事實,不可能「幫助」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所謂「台北法案」根本難以撼動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民進黨當局發展所謂「外交關係」、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就是痴人說夢。

  「對於美議員來說,支持『台北法案』無需付出任何代價成本,卻能反饋親台利益團體。」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長邵育群說,實質上,該法案不過是美國會近年來將中國當作戰略競爭對手的一貫做法,與其他涉台法案一樣,都是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以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產物。從具體內容上看,多數是口頭上的支持,若無行政當局配合,法案只是一紙空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