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150億紓困 經濟續下滑

時間:2020-03-26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受疫情影響,桃園機場出入境人數持續下降\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皆為連續兩個月下滑。台當局早前推出600億新台幣(約150億港元)特別預算,用於紓困以及振興經濟。但島內輿論批評台當局的紓困措施缺乏全盤架構和思維,這種貼膏藥式的紓困,是在浪費人民錢財。最新民調也顯示,不到兩成民眾認為台當局的措施有效。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顯示,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73,較上月下滑5.31點,創2019年1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為86.09,較上月下滑3.79點,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營建業為90.02,較上月下滑5.7點,創2017年6月以來新低。

  台經濟增長預測降至1.5%

  另據中央社報道,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2020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大幅下修0.7個百分點至1.5%,遠低於台「主計總處」2月公布的2.37%。

  該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2020年經濟前景得看疫情變化而定。疫情對台灣有三大負面衝擊:一是民眾減少外出、休無薪假人數倍增,民間消費下滑;二是供應鏈產生中斷危機加上全球需求萎縮,進出口肯定放緩;三是不確定因素升高,民間投資勢必下降。

  《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這次的紓困特別預算,民進黨原本的因應並不十分積極,是遇到國民黨推動防疫紓困條例的壓力,方才順水推舟,並加碼到600億元的規模。至於用度,則是任由各部會自行爭取擬列,「中央」既未提出全盤的防疫戰略架構和思維,只是抱着「且戰且走」的態度。也因此,目前各部會提出的預算計劃,多半是根據2月間疫情並不緊張的「太平心態」所編,並未隨着近期疫情的惡化進行調整。

  觀察各部會提出的防疫紓困預算,金額最多的集中在「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三個部會,共用掉九成的特別預算。但這次疫情已導致不少企業收入銳減,不少餐旅業則宣告不支而關門;但「勞動部」編列的紓困預算數卻掛零,難道政府不擔心勞工失業問題嗎?

  「勞動部」的紓困預算掛零,對照「交通部」就觀光旅遊業的167億手筆,其中僅「員工培訓轉型」費用即編列了8億元。事實上,「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訓」是「交通部」早就在推動的工作,這類例常性的培訓工作,如今卻利用「紓困」預算來執行,等於把戰備存糧發放給大家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