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加大打「台灣牌」力度\朱穗怡

時間:2020-02-14 04:23:50來源:大公報

  新春伊始,台海即陷入緊張局勢。解放軍戰機不僅連續兩天進行繞台訓練,而且還在台島東南部海域組織實施海空兵力聯合演練,進行了空地突擊、火力支援等實戰訓練。這一系列演練當然是針對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的「台獨」行徑,包括打着「防疫抗疫」的旗號叫囂「加入世衛組織」以及賴清德訪美營造「台美關係新突破」的氛圍。不難發現,台當局囂張行徑的背後都有華府的影子。看來,美國政府「暗助」民進黨蔡英文連任後,必將把台灣這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捏得更緊,如此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必然巨大。今年是台海局勢極不平靜的一年。

  民進黨在上月的大選中成功連任,美國「功不可沒」。去年它以「中國大陸散播假消息干擾台灣大選」為名,與台灣有關方面展開合作,實際上是介入台灣大選。雖然台灣兩大政黨國民黨和民進黨皆「親美」,但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民進黨顯然更為強硬,尤其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使大陸處理台灣問題時不得不耗費更多的心力。而這正中特朗普政府下懷。如今的蔡政府就像華府手中的「扯線木偶」,華府怎會不好好利用?賴清德訪美,操作權完全掌握在美國手裏。賴清德訪問的城市、會見的官員的層級以及可以參加什麼活動,台當局都必須看美國臉色。而這次賴清德的主要行程都集中在華盛頓,而且進入白宮會見官員,還參加了「國家祈禱早餐會」,表面上是給足了台當局面子,其實是要讓北京難堪。

  此外,在台當局炒作「加入世衛組織」一事上,美國也是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雖然以往也有美國國會議員聲援台當局加入「國際組織」,但這次美駐日內瓦大使在世衛組織舉行的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會議上發言支持台灣參加世衛活動,則是首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聲稱「北京以外交戰打壓台灣」,他呼籲美國各州州長對抗中國大陸的施壓。

  對於解放軍連續兩天進行繞台訓練,美國在台協會也接連兩天在網上公布華府「挺台」的文章。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等官員給500強企業執行長和各州州長的聯名信函。信函提到,「美國政府並不會規定私人企業如何標註台灣名稱,並已公開表達立場,即任何政府皆不得針對企業如何向其顧客展示資訊施加政治標準」。這擺明就是給台灣「正名」撐腰。

  美國大動作「挺台」,說到底就是為了刺激中國大陸,在美中較量中獲取更多的籌碼。美國自以為把台灣玩弄於股掌之中,殊不知它正向「台獨」分子發出嚴重的錯誤信號,以為美國支持「台獨」。屆時美國恐怕被捲入台海戰事而惹火燒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