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首現無症狀新冠肺炎確診者

時間:2020-02-1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燈節開幕現場因受疫情影響,人潮較往年略減,但仍有不少民眾戴着口罩欣賞點燈\中央社

  島內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記者會,宣布台灣第18例確診,患者為2月6日公布的島內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為台灣首例無症狀感染者。這一家四口經香港轉機,到意大利旅行(自由行),返台後父母及20多歲哥哥先後都有出現症狀並確診為新冠肺炎。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高度懷疑20多歲弟弟也受到感染,經採檢確診。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中央社報道:台灣日前新增2起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對家住北部的50多歲夫妻,兩人1月22日與2個兒子一同自香港轉機至意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丈夫返台後出現發燒、肺炎症狀,妻子則出現感冒症狀,夫妻倆於6日確診。該夫妻的大兒子在意大利期間也曾出現咳嗽症狀,經採檢8日確診,而小兒子則於9日確診。

  無症狀但病毒量相當高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小兒子的病毒量和其他發病的家人一樣高,但至今仍無症狀。不過這家人父母2月6日確診起,目前全家都在居家隔離。大兒子2月6日前曾去上班,同部門共有11位同事,已掌握並要求進行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據報道,由於這一家四口是自由行,並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目前掌握到一家四口接觸者共78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18位確診案例是疫情指揮中心主動注意到的個案,因遊歐夫婦其中一個兒子有症狀,採檢發現陽性,因此高度懷疑另一個兒子,一直暴露於家庭群聚的環境中,很可能也已經感染,但其實他直到9日都沒症狀,經採檢發現陽性、確診。

  目前專家會議正在研議,未來可能只要是確診案例的親密接觸者,都要採檢,不再看有沒有症狀。

  陳時中也宣布,將邀專家研議擴大採檢範圍,對確診個案所有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

  根據台灣現行規定,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將居家檢疫14天,一旦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等症狀將送醫通報檢疫,但因島內出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而且採檢結果發現體內病毒量相當高,因此才考慮擴大採檢範圍,可能導致確診個案數快速增加。

  陳時中說,目前台灣的18位確診個案,其中首例已經解除隔離,其他個案大致情況是,其中7位一開始有併發肺炎,10位有發燒,12位有是咳嗽,3位有流鼻水,現在只剩一位有輕微發燒到37.9度,全部都有肺炎,但是生命徵象全面穩定,在醫院都沒有使用氧氣,呼吸都是正常,也還在住院隔離中。目前已有6位最近一次採檢都是陰性,希望陸續康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