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解除與布拉格友好關係

時間:2020-01-15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市外辦14日發布聲明,宣布上海市解除與捷克布拉格市友城關係\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繼北京解除與捷克布拉格市友好城市關係後,14日,上海市外辦發布聲明,布拉格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綜合中通社、環球網報道:聲明指出,布拉格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聲明表示,考慮到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權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鄭重聲明: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聲明最後強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關係的基礎。敦促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京去年十月已解除友城

  在上海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前,北京市於去年10月9日解除與捷克布拉格市友城關係。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捷克布拉格解除與北京的友好城市關係一事提問。

  耿爽表示,2018年11月以來,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當局主要官員等人,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城關係,嚴重破壞了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造成了惡劣影響。

  據了解,繼接連做出解除與北京的友好城市關係等破壞捷中關係的行為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市長賀瑞普今年1月12日又在德國《星期日世界報》上撰文聲稱,對解除與北京的友好城市一事絲毫不感到錯誤,並預告布拉格將於13日與台北市締結為友好城市。他還抹黑稱,中國是個「不可靠的夥伴」「充滿巨大的怨恨」。

  對此,網友批評,布拉格市長發表的所謂長篇大論,最後損害的無疑將是捷克的利益。法新社12日評論稱,儘管捷克總統澤曼呼籲強化捷克與中國間的聯繫,但賀瑞普的言論已嚴重影響兩國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