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無黨籍張善政有助吸引中間選民\朱穗怡

時間:2019-11-12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韓國瑜曾向外界預告「副手的頭髮一定比他多」。果然,昨天韓國瑜宣布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搭檔參加明年1月大選。「韓張配」當然不只是髮型外貌方面的互補,更重要的是,韓國瑜具有親和力強的庶民形象,而無黨籍的張善政擁有科技、經濟方面的專長,其學者形象有助吸引「知識藍」等中間選民,彌補韓國瑜專業素養不足的缺點。

  這幾個月台灣媒體曾點名的韓國瑜副手包括郭台銘、朱立倫、張善政、周錫瑋、江啟臣等人。據國民黨初選後曾做的內部民調顯示,若郭台銘擔任韓國瑜副手,可為韓國瑜增加9%的支持度。如果換成朱立倫,可增加6%至7%。第3名則是張善政。由於郭台銘執意脫離國民黨,「韓郭配」已成泡影。至於朱立倫,在國民黨內打拚多年,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可謂資歷完整,怎肯屈居副手?而周錫瑋、江啟臣則全台知名度不高,對韓國瑜的加分效應有限。

  張善政今年65歲,比韓國瑜年長3歲,擁有美國康爾大學土木環工博士學位,在工程、高科技方面都有很深造詣。他從政前曾擔任Google亞洲硬體總監,從政後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擔任「科技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2014年出任「行政院副院長」,2018年2月成為首位無黨籍「行政院長」,雖然任期很短,只有三個多月,但施政滿意度頗高、人氣很旺,卸任後擔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早前他原本有意參加大選,但後來退出,並成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換言之,張善政是韓國瑜選舉政見的幕僚長。由此可見,兩人在政策主張方面頗有默契。這幾個月韓國瑜遭外界批評缺乏政策論述,如今由張善政擔任副手,將有助各界更了解韓國瑜的政見主張。近來,韓國瑜接連在兩岸、經濟、青年、教育、勞保等領域提出政策,受到各方關注,成功製造話題,有助提升人氣。這些都與張善政主導的政策顧問團有關。

  張善政雖然曾在國民黨政府任職,但一直都是無黨籍,其中間立場的形象也有助於吸引中間選民和年輕選票。尤其韓國瑜常被綠營嘲笑「草根性強」,對中產階層吸引力不足,而張善政的精英形象顯然可與韓國瑜互補。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張善政外表溫和斯文,但言辭犀利,時常抨擊蔡英文的惡政和民進黨的「黑韓」言論,可增加韓陣營的戰鬥力。

  相較於「韓張配」默契十足,民進黨方面傳出的「蔡賴配」卻是貌合神離。雖然蔡英文目前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但兩人差距正在進一步縮小。張善政能否為韓國瑜加分,各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