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文創園區首允台個人運營

時間:2019-11-0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大陸近日發布惠台「26條措施」,其中將「個人」納入到兩岸文創交流。圖為兩岸青年在廈門共同創作塗鴉作品 資料圖片

  大陸近日發布的惠台「26條措施」提出「台灣文創機構、單位或個人可參與大陸文創園區建設營運、參加大陸各類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台灣文藝工作者可進入大陸文藝院團、研究機構工作或研學。」此舉迅速引起島內各界熱議,業內人士表示,這次把個人納入進來,是一大亮點。台青楊超閎告訴大公報記者,大陸的廣闊天地和土壤,可以讓台灣文創業者擴展成長空間。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楊超閎是高雄人,與大陸改革開放同齡,2015年到福建廈門創立「創薪滿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幫助廈門的沙坡尾和中山路商圈建設和運營。「其實我到大陸創業的時間點也很好,2015年剛好有一大批的惠台政策落地施行,我也是廈門思明區第一批享受到政策的台灣人。」他說。

  楊超閎的祖籍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因為對閩南古厝情有獨鍾,他更多關注閩南老城市、老建築,也因此現今也把公司入駐在廈門中山路。他的公司有文創、設計、品牌運營及社區營造、文旅開發及園區開發等。

  一直向朋友宣講惠台政策

  「26條」中,包含台灣文創機構、單位或個人,可參與大陸文創園區建設運營這樣惠及台企的政策。這些年,楊超閎從參與廈門沙坡尾文創園的設計執行,到如今參與廈門中山路的部分設計和改造,在商業街區中植入更豐富的文化內涵,亦參與社區的活動及集市運作,並宣導環保和公益理念。

  「坦白說,我也一直在研讀大陸的政策,這部分政策福建有先行先試,現在政策拓展惠及面更廣,讓更多台企可以參與。楊超閎告訴記者,這些年來,他一直在向在台灣的朋友宣講大陸的惠台政策,也都告訴他們今次26條對台灣文化藝術界帶來的機遇。

  近年至少有200位台青通過楊超閎的介紹到了大陸打拚。他建議台商自己親自來大陸參訪,畢竟眼見為實。就這樣,楊超閎帶了一批又一批的台灣朋友參與到兩岸的文化藝術交流和文創園區的建設運營中。

  島內創業氛圍遠不如大陸

  今次「26條」中,亦明確台灣文創機構、單位或個人,可參與大陸各類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台灣文藝工作者可以進入大陸文藝院團、研究機構工作或者研學。楊超閎就讀於台灣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專業畢業。「大陸的文創賽事也有很多台灣年輕人參加,甚至很多設計學院都會整個班級參與到大陸的文創比賽中。」他說,不久前在浙江即「偶遇」了大學老師帶着師弟師妹參加文創比賽。

  據楊超閎介紹,目前在廈門中山路的文創基地就有5對父母帶着孩子在創業。「可能大家覺得大陸更適合家人一起創業吧。」他笑着說,台灣的創新創業氛圍遠遠不如大陸,也有太多限制,而這些年大陸一直在向台灣開放,讓更多台胞感受兩岸融合的正向發展,讓更多台胞能夠參與其中並看到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