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任何人無法阻擋兩岸統一進程\朱穗怡

時間:2019-11-02 04:24:11來源:大公報

  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罕見提及台灣問題。全會提出,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雖然不足一百字,但相較十九屆二中全會、三中全會沒有提及台灣問題,這次四中全會特別進行闡述,意義十分重大。一方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今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兩岸關係未來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深刻昭示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此次四中全會關於台灣問題的部分正正貫徹了習近平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另一方面,台海局勢複雜嚴峻,「台獨」「港獨」勾連,美國大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製造矛盾、挑起對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促統反「獨」,是對台當局的嚴厲警告。

  三年前島內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仍死抱「台獨」黨綱,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嚴重倒退。蔡政府甚至大搞「修法台獨」,製造寒蟬效應,阻撓兩岸交流,疏遠兩岸同胞情誼。與此同時,美國特朗普政府為了遏制中國大陸崛起,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炮製了一系列「挺台」法案,向「台獨」分子釋出錯誤信號,使兩岸情勢更加動盪不穩。在此重要節點,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及台灣問題,是向外界傳遞了清晰的政治信號:兩岸關係70年來的歷程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風雨雨、艱難險阻,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方面,而兩岸關係也始終向前發展,兩岸統一的歷史趨勢也從未改變。

  大陸方面不僅有推進統一進程的決心和意志,更有能力和實力。台當局妄想開拓「國際空間」,圖謀達到「台獨」的目的,但三年多來,蔡政府已丟失了七個「友邦」,而這些國家棄台後紛紛與中國大陸建交或復交。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即使美國嚷着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協助台灣鞏固所謂「邦交」,但無異於「狗吠火車」。

  大陸對台工作有「硬」的一面,也有「軟」的一面。「硬」的措施當然是針對是「台獨」分子,但廣大台灣民眾還是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陸方面這些年推出不少便利台灣同胞發展的措施。正如近日召開的四中全會提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就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

  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