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口惠實不至 蔡政府空歡喜\朱穗怡

時間:2019-10-31 04:24:09來源:大公報

  美國聯邦參議院昨天通過「台北法案」,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也將通過相關法案。眾所周知,華府炮製「台北法案」是為了幫助台當局鞏固與台灣「邦交國」的關係。但這顯然就是一個國際笑話。美國鼓吹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但為何美國自己不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呢?光是這一點就已經使所謂的「台北法案」失去正當性了。美國早在40年前就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灣地區「斷交」,如今卻要其他國家不要與台灣地區「斷交」。這根本就是強盜的邏輯。難怪有台灣民眾說「美國講這麼多幹嘛?有種就和台灣『建交』啊!不『建交』,挺台就是假的!」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加大了遏制中國崛起的力度,而「台灣牌」自然成了華府對付北京的利器。除了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外,美國這兩年多來出台了多項「挺台」法案,包括「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與台灣交往法),叫囂「美台軍艦互訪」、「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等。然而,這些法案「雷聲大、雨點小」。美軍真的敢派軍艦停在高雄港嗎?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美艦泊台」無異於「入侵」中國領土,解放軍必不會袖手旁觀。正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李克新曾告訴美國國會:「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此後,美國國會再也沒提「美台軍艦互訪」了。至於「美台官員互訪」,據說是為台當局領導人「訪美」解套。今年也曾傳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可能「訪美」。美台並無外交關係,若美國允許蔡英文以「訪問」名義赴美,無異於與中國大陸翻臉。當年李登輝「訪美」就引發台海危機,殷鑒不遠,蔡英文「訪美」一事也不了了之了。

  美國的「挺台」法案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台北法案」亦然。民進黨當局上台三年多就丟了七個「友邦」,去年曾經發生一個月失去兩個「友邦」,今年的速度更快,一個星期丟掉兩個國家。其間,儘管美國頻頻出手助台,但仍無法阻止「斷交潮」。中南美洲國家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相繼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國務院去年竟召回美國駐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大使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以表示「不滿」這三國與台灣「斷交」,希望以此警告台灣其他「友邦」。但這招「殺雞儆猴」並不奏效。上月當傳出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將棄台、轉與中國大陸建交時,美國便承諾將重開關閉了近30年的駐所羅門大使館,並推動美國在所羅門的援助計劃,但仍無法改變所羅門的決定。而且最令美國尷尬的是,在四天之後,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也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復交。

  美國自恃是「世界一哥」,以為可以隻手遮天,殊不知其實力正在走下坡路,國際影響力已大不如從前。美國國會拋出「台北法案」不過是虛張聲勢,企圖挽回早前丟失的臉面。蔡政府竟對美國感激涕零,實在可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