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通婚退潮 15年間銳減八成

時間:2019-10-08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8月,兩岸青年「情圓巴士」聯誼交友活動在福建羅源舉行,圖為參與嘉賓現場合影留念\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報道:2003至2018年,十五年間兩岸通婚銳減八成,從最高峰2003年的34109對下降到去年的6811對,出現「大退潮」趨勢。專家分析,兩岸通婚數量減少,與台當局長期以來在政策上歧視陸配有關,而這兩年民進黨上台後,更破壞兩岸關係,對陸配不甚友善。此外,「退潮」也是兩岸社會經濟差距縮小、兩岸婚姻逐漸恢復理性的表現。在大陸社會經濟不斷發展下,「定居大陸」亦漸成兩岸婚姻家庭的主流選擇。

  根據台灣「內政部」統計,兩岸自1987年恢復民間往來後,通婚數量逐漸增加,2003年兩岸通婚達34109對,是有官方統計以來數量最多的一年。同年,台灣大幅調整大陸配偶制度並建立面談機制,隔年兩岸通婚數驟降到11886對,此後一萬多對的通婚數量維持十年,至2014年減至9944對,去年更降至6811對,創下有統計以來最少紀錄。

  硬推「新南向」 輕視陸配權益

  兩岸通婚不若以往「興盛」,甚至可用逐年「衰退」形容,長期為陸配權益奔走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鍾錦明從兩大面向分析,包括台灣當局政策及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鍾錦明指出,近年兩岸通婚數愈來愈少,與台當局力推新南向政策有關。對新住民的照顧和資源,很多更着重於東南亞,排除陸配。加上兩岸關係不好,對陸配不甚友善,像是身份證取得要六年,與外配不同,更別說有些高官和立委把紅帽子扣在陸配頭上。

  鍾錦明並認為,兩岸通婚退潮也與大陸近年經濟發展、生活條件和軟硬體建設提升有關,現在大陸很多二三線城市設施也很進步,就業發展空間巨大;反觀台灣經濟發展停滯,政黨惡鬥嚴重,看不到未來發展前景。

  大陸「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認為,兩岸通婚數量減少,是兩岸社會經濟水準差距縮小、兩岸婚姻逐漸恢復理性的表現。

  來自湖南岳陽、經歷台灣前夫家暴最後離婚收場的周紅表示,大陸現在愈來愈發達,她每次回老家都被嘲諷「像從鄉下來的」,現在大陸姊妹都不願嫁到台灣。來自江西的陸配周忻妮也說,近年台灣社會對陸配的歧視有惡化現象,現在若有大陸朋友想嫁到台灣,她都會請對方多考慮。

  台女嫁陸男比率逐年升高

  除兩岸通婚大退潮,統計數據並顯示,早期「陸女嫁台男」的性別比率幾乎佔絕大多數,以2004年為例,「陸女」比率高達98.2%,到去年「陸女」比率下降到87%左右。「陸男」娶「台女」,比率逐年升高。

  鍾錦明認為,兩岸通婚中的「台女」比率增加,還是跟大陸經濟條件提升最有關聯,畢竟在婚姻中,女性都想嫁到好的夫家,現在資訊發達,台女和陸男結婚後,不少人選擇跟先生定居大陸打拚事業,實現理想和目標,留在台灣,不見得有更好的發展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