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不改善兩岸關係 台「零邦交」指日可待\朱穗怡

時間:2019-09-19 04:24:05來源:大公報

  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被「斷交」已成常態。最近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的所羅門群島絕不會是最後一個。目前台當局只剩下16個「友邦」。相較於國民黨李登輝執政12年丟掉2個「友邦」、民進黨陳水扁上台8年失去6個、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只失去1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3年就已經丟掉6個,其流失「邦交國」的速度最為驚人,甚至曾經在一個月內失去兩個「邦交國」。不難想像,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零邦交」絕對不是一個笑話。

  為何蔡政府上台後「斷交潮」一發不可收拾,而馬政府任內8年也才只失去1個「友邦」?為何蔡政府連續3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而馬政府連續8年獲邀出席世衛大會?為何蔡政府無法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貿協議,而馬政府先後與新加坡、新西蘭簽署自貿協議?答案其實很簡單:馬政府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從而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互信盡失,沒有了「外交休兵」的默契,那些早就想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當然迫不及待地棄台而去了。  至於蔡政府屢屢在國際組織的活動中吃「閉門羹」,也是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無法就台灣方面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進行協商。馬政府執政時期,台灣地區得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是兩岸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種種事實證明,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中寸步難行,更是造成「斷交潮」的主要原因。民進黨蔡政府是觸發「斷交潮」的罪魁禍首,可謂咎由自取。但蔡政府卻不知反省,誣衊大陸以「金錢外交」撬牆角。可笑的是,搞「金錢外交」的正正是台灣自己。據澳大利亞智庫數據,澳大利亞向來是所羅門最大的援助國,第二是新西蘭,第三是日本,台灣排第四。在2011年至2017年間台灣向所羅門群島提供的援助款超過32億新台幣,去年蔡政府還出資9億新台幣協助所羅門辦「運動會」,在「斷交」當天趕抵所羅門的台當局官員還準備宣布新一輪的援助計劃。

  然而,錢不是萬能的。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已經同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