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獨教育」禍害對香港的啟示\朱穗怡

時間:2019-07-09 03:03:22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將於本周舉行2020年大選黨內民調初選。為了讓選民了解五名參選人的治台理念,國民黨之前曾舉辦了三場政見發布會。多數人都把目光聚集在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這兩名熱門參選人身上,覺得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大教授張亞中只是「陪跑」。然而,在這多場的唇槍舌劍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張亞中那句「我們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樣理直氣壯的身份認同在台灣年輕一代幾乎是鳳毛麟角,即使是國民黨人也甚少提起。尤其近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大肆推動「文化台獨」和「修法台獨」,極力打壓統派人士,張亞中能在公開場合大聲說出這番話實在是勇氣可嘉。

  曾經何時,在台灣中小學學生的作業簿上或在學校裏,都印有「做個快快樂樂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標語,如今已是銷聲匿跡。去年台北還有一所小學的作業簿保持這個傳統,竟遭民進黨當局要求去除。這並不令人意外。正如張亞中在政見會上說,因為民進黨要搞「台獨」,就必須先走「文化台獨」的路線。反倒是唯一能糾正民進黨「台獨教育」的國民黨,過去在執政台上「不要說沒有做到撥亂反正,連最低的課綱微調也不敢堅持」。民進黨失去了約束力,「文化台獨」多年來在島內橫行。

  「台獨教育」最早源自李登輝。他於執政後期,以「本土化」為名,推出「認識台灣」的教材,在台灣中學生尚未接觸中國歷史之前,先於初一學一年的台灣史,造成「台灣史」和「中國史」分離。民進黨陳水扁政府上台,接過李登輝「台獨教育」的棒,把明末以後的中國歷史劃入世界史,使民國史成了「外國史」、孫中山成了「外國人」。外界原本期待把扁政府趕下台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能徹底清除課綱的「獨」素,但事與願違。如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當然抓緊執政的機會,進一步「深化台獨教育」,把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以形成台灣史、東亞史和世界史的架構。

  至此,台灣已經實行了二十多年的「台獨教育」,影響了多少年輕人啊。近年,兩岸青年的交流活動吸引了不少台灣青少年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才使台灣的年輕一代對祖國大陸的歷史及現狀有所了解。然而,一些台青中「獨」頗深,要改正他們扭曲的歷史觀,是一項艱巨的工程。島內「台獨教育」禍害之大,對香港社會很有啟示。有一段時間,香港中史科教育沒有得到重視,被取消了作為必修科的地位。香港部分青少年既不了解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更不認識中國自鴉片戰爭開始百多年的苦難歲月,特別是香港被迫割讓給英國、與祖國分離的慘痛歷史,以致產生「戀殖」的荒謬思想。但香港又比台灣幸運。去年中國歷史已列為初中必修科。古語雲「不知史,絕其智;不讀史,無以言」,身為中國人,怎能不知道自己國家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