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流」vs.「台風」 藍營初選白熱化

時間:2019-07-09 03:03:18來源:大公報

  圖:有民調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度領先其他參選人 資料圖片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中國國民黨8日起展開為期7天的黨內初選民調,勝者將代表國民黨出戰大選。以目前五位參選人來看,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最具勝算。數月來,韓粉和郭粉互相較勁、各據地盤,外界憂慮初選結束後國民黨難修補裂痕。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國民黨初選民調8日晚起展開,黨中央屆時將總動員備戰,出動民調小組、選監小組和黨部人員,確保初選民調順利進行。國民黨初選競爭激烈,由郭台銘、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5人角逐。

  初選民調將在8日至14日晚上6時30分至10時進行,採市內電話抽樣,由5家民調公司各抽樣3000份有效樣本,以黨內互比15%、黨外對比85%計算,15日公布結果。

  高層應介入整合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說,只要韓國瑜和郭台銘兩個主角本身不失控,都認同遊戲規則,並且接受初選結果,一致認同國民黨要團結打選戰,相信韓粉和郭粉不會失控。

  然而,政治傳播學者、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卻認為,不排除這樣的可能。他指出,依據台灣近期的相關民調預估,「非韓不投」的「鐵韓粉」已經破百萬,如果郭台銘出線,這100多萬的韓粉肯定不會轉移選票投給郭。

  「因此這個時候,韓和郭千萬不能被他們的粉絲牽着鼻子走。」鈕則勳強調,雙方「粉絲」發生衝突,主要是因為國民黨中央太弱,沒辦法去框架和控制韓粉和郭粉。而韓國瑜和郭台銘也擁兵自重,覺得自己大於中央,從而埋下了分裂的可能。如果黨中央夠強,則可以與國民黨籍的縣市長結盟,以此制衡郭和韓,避免他們日後有一方脫黨。

  韓粉非鐵板一塊

  至於在「郭韓火併」後,國民黨應該如何整合?龐建國說,郭粉相對而言沒有韓粉那麼「瘋狂」,若韓國瑜出線,情況並沒有那麼複雜。但如果郭台銘出線,就要看韓國瑜對韓粉的喊話力度。「如果他認同國民黨要團結一致才能打贏選戰,那麼他就要做比較大的動作,有比較多的需求,來號召韓粉把所謂的『非韓不投』變成『非藍不投』。」

  龐建國強調,「非韓不投」的力量確實存在,也必須要重視它;但這股力量不完全是「鐵板」一塊,他們還是跟着韓國瑜走的。如果韓國瑜能帶頭呼籲他們接受選舉結果,情況將會有所轉機。他相信韓國瑜也有這個心胸氣度接受結果。

  鈕則勳指出,能否說服「粉絲」轉變態度,要看韓國瑜和郭台銘用多少「力道」去控制「粉絲」的情緒。「如果落選的那個人只是過場式的簡單喊話,對粉絲而言基本上沒有說服力。應該選擇開記者會、網上直播等所有能做的宣傳方式,並且在任何場合中跟粉絲喊話,支持國民黨初選勝出的那個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