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造潛艦是無底洞 難以突破技術關口

時間:2019-05-10 03:18:22來源:大公報

台軍自造艦艇計劃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軍「潛艦自造」計劃9日在高雄台船廠區內興建的專用廠房舉行動土儀式,軍方首度對外公開X型尾舵的首艘自造潛艦原型艦模型。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在小布什時期,台灣曾想向美國購買潛艦,但美國沒有同意,到蔡英文執政時提出「潛艦自造」,但馬上面對三個難關。

  邱毅表示,一是台灣製造的潛艦是常規動力的柴油潛艦,但美國早已發展核動力潛艦,不生產柴油潛艦;二是台灣必須進行潛艦技術轉移,結果處處碰壁,日本和歐洲均拒絕轉移;三是潛艦外殼構型必須外購,現在可能來自德國212型潛艦,中間透過美國引介,但陸續必須購買的Aip、聲吶系統、武器系統仍無着落。綜合以上,台灣要「自造潛艦」還是困難重重,但所需耗費的經費初步已經須編列近30億台幣,未來追加預算勢必更多,是標準無底洞的錢坑,繼續發展下去,會成為台灣財政難以負荷的重擔。

  邱毅認為,「自造潛艦」要能夠派上用場,恐怕要十年後才能成軍,即使成軍也無法與大陸海軍對抗,也就是說蔡英文想以「自造潛艦」來「以武拒統」,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