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計算機與電腦

時間:2019-03-08 06:04:12來源:大公報

  「計算機」,這個詞在香港多指計數機(caculator)(計算器)。但在普通話中,「計算機」特指「電腦(Electronic Computer)」,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個人電腦」。在內地,「電腦」是較為專業的說法,而「電腦」則偏口語化。

  如今,個人電腦先進且多樣化,有「桌上電腦」、「手提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一體機」、「超級本」等分類。最為常見的還是「桌上電腦」和「手提電腦」。

  一部完整的桌上電腦大致由「主機」、「熒幕(顯示器/顯示屏)」、「鍵盤」、「滑鼠(鼠標)」、「喇叭(揚聲器/音響)」組成。有時候為了保持安靜,也會為電腦配備「耳筒(耳機/頭戴式耳機)」,而不使用喇叭。

  桌上電腦相對笨重,體積較大,但優點也顯而易見——耐用、便宜。對於沒什麼特殊需求的人而言,買一台廠機(品牌電腦)日常使用已經足夠,但對於另一些人而言,他可能需要更好的硬碟(硬盤)和記憶體(內存)來運行電腦軟件,或者需要解析度(分辨率)更高的熒幕來瀏覽自己心愛的照片,這種時候,他們就會通過「砌機(組裝機)」來定做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桌上電腦。

  手提電腦與桌上電腦相比,優勢在於所有的計算機硬件都被濃縮在機身裏,例如喇叭和鍵盤變為內置、滑鼠被觸控板(觸摸板)替代。因此,手提電腦體積小、重量輕、易攜帶。

  電腦和其他數碼設備配合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比如,可以通過「手指(優盤/閃存盤)」傳遞數據,連接上打印機可以打印文件,連接上互聯網,整個世界就在你眼前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