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漠視「公投」 蔡政府強推「同婚合法」

時間:2019-02-22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同志團體舉行遊行,呼籲民眾力挺「婚姻平權」\資料圖片

  針對台灣「行政院」出爐同性婚姻專法草案,反同婚團體21日認為內容傾向於以「民法」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漠視「婚姻限於一男一女」的公投結果,不排除發動大型抗議活動。兩岸學者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不支持「同性婚姻」,但蔡政府竟拒不執行「公投」結果,黨意凌駕民意,必遭民意唾棄。\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爭議許久的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在大法官「釋憲」修法期限將屆之前,台灣「行政院」20日晚在院會審議前夕敲定法案,待行政院會通過後送台灣「立法院」審議,戰場將再度回到「立法院」。

  「公投」反映多數人「反同」

  「立法院」2016年12月26日初審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異性或同性婚姻當事人適用夫妻權利義務的規定。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2017年5月24日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然而,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認為「婚姻定義」應限於一男一女的結合,並反對在學校進行同志教育。但台當局並沒執行此「公投」結果。

  草案改名企圖蒙混過關

  「行政院」20日晚邀集立委討論同性婚姻專法草案,為避免爭議,敲定草案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這是首部以「釋憲」案為名的法案。有學者指出,改變草案名稱並不能解決爭議,因為草案的內容還是推動同性婚姻合作法。

  「行政院」表示,草案的內容包括讓同性配偶可有合法財產繼承權、醫療權、收養子女、同時也必須遵守單一配偶相關權利義務;現在的一夫一妻制家庭價值也在專法裏獲得相同保障,包括同性伴侶一樣要受到婚姻規範。

  反同婚公投提案人、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指出,「公投」結果反映的是全民對於婚姻定義限於一男一女的期待,民進黨的草案內容卻挪用「民法」,根本是為了選票考量的政治操作,不是在落實「公投」結果。

  綠營意在爭取青年選民

  另一個反同婚團體護家盟則指出,該草案內容等同於認可同性關係為婚姻,破壞婚姻定義,原本反同婚團體一再強調不碰「民法」,「行政院」卻漠視「公投」結果。日前元宵節,島內多個民間團體在「行政院」前集會,表達反對「同性婚姻專法」,呼籲婚姻定義應維持一男一女等訴求。  

  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張文生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強推「同婚」,是為了緩解婚姻平權團體壓力,同時爭取青年選民。

  島內中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曾品傑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兩年前大法官「釋憲」可說是已逾越司法權範圍,難道現在是大法官治台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