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航亂象「五輸」 罷工已成「定時炸彈」/朱穗怡

時間:2019-02-15 03:18:38來源:大公報

  春節期間華航機師大罷工鬧得台灣社會人仰馬翻、不得安寧。如今這場持續了七天的工潮雖然在勞資雙方各有退讓的情況下落幕,但新年的喜慶氣氛已被破壞,逾兩萬名旅客的行程已受影響,華航的形象和信譽已遭重挫,而作為華航最大股東的台當局更是難辭其咎。這是一場「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的罷工。最令人憂慮的是,華航在短短三年內竟分別爆發空姐和機師兩個主要工種的大罷工,頻率之高實屬罕見,試問日後還有誰敢搭華航?早年華航常常發生空難,已被不少旅客列入「黑名單」,這些年又頻頻出現工潮,罷工已經成為華航的「定時炸彈」,勢必對其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這次罷工看似毫無預警,但早在去年機師工會已醞釀在中秋節發起罷工,後來與華航高層達成共識,就21項訴求展開一年的協商,暫停罷工計劃。但春節前工會認為資方態度強硬,已無協商空間,於是重啟罷工。由此可見,華航高層本來有半年時間解決罷工問題,但最終仍眼睜睜地看着工潮發生,可謂此次罷工最大責任者。而華航是官股企業,管理層的任命權完全由民進黨蔡英文掌握。華航近年罷工頻生,蔡政府是始作俑者。

  回想起2016年華航空姐罷工,華航新高層為了不影響蔡英文隔天搭機出訪,尤其蔡英文表態支持罷工,於是當天即「全盤接受」勞方的要求,使罷工只持續了不到一天,但由此也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讓外界形成一種「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錯誤認知。但這次機師罷工,蔡英文卻沒有表態支持,如此兩副嘴臉,讓人錯愕。台當局和華航高層雙重標準、管理混亂,使重要交通命脈險些癱瘓,加之坊間早已對蔡政府不滿,明年大選民進黨選情勢必不妙,恐成為輸家。

  至於機師工會發起史上首次罷工,要求華航高層改善「疲勞航班」的問題,以提高飛行安全,原本無可厚非。但罷工選在旅遊旺季和出行高峰的農曆春節長假期間,把成千上萬旅客的福祉作為與資方談判的籌碼。這種「利己損人」的行徑怎能不引起民怨?而且由於航班大混亂,前線地勤人員工作量倍增、怨聲載道,甚至發起反對機師罷工的示威。六百多機師雖然通過罷工在福利、薪水方面獲得改善,看似贏家,但造成很差的社會觀感,實則輸家。而華航在營運方面已因罷工損失四億新台幣,未來還要面對旅客、旅行社等各方面的賠償,損失難以估計。

  一場罷工,台當局、華航高層、華航機師、萬千旅客、台灣社會都是輸家。各方都付出巨大的代價,但外界不禁擔心:這次的罷工總算結束了,但下一次又輪到誰罷工?據說這次主導華航機師罷工的勞方代表其實是長榮機師,如今華航機師爭取到的權益,長榮機師也會要求比照。如果勞資談不攏,台灣的飛行交通將再次陷入僵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