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抹黑「一國兩制」 打「民主牌」自暴其短/朱穗怡

時間:2019-01-15 03:18:06來源:大公報

  「一國兩制」在香港深入人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衷心擁擠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尤其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成效。近來極力抵制和唱衰「一國兩制」的台當局在香港經濟發展方面找不到破綻,於是大打「民主牌」,說「要捍衛台灣民主」。還有台媒說「香港這個『一國兩制』樣板未能實施民主制度」、「台灣的民主制度是華人社會的典範、香港學習的榜樣」雲雲。香港社會是樂於向他人學習的,但「台式民主」是否值得仿效呢?島內輿論一針見血地指出藍綠惡鬥「把台灣政治帶向無法說理、無法進步,甚至無法動彈的地步。」對於民進黨當局這兩年的行徑,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正在攀登『新威權體制』的高峰,並逐漸變成它自己過去指責、鄙視過的那種政權;它自己渾然不覺,卻以為民眾也看不出來。」連台灣輿論都認為「台式民主」存在諸多弊端以致阻礙台灣社會發展,香港還要學習嗎?

  多年來,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總喜歡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沒有充分民主」之類的話掛在嘴邊,以此抹黑「一國兩制」。不知這些人是不懂歷史,還是「選擇性失憶」?香港回歸前,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港督是英方派任,港府其他行政官員由港督任命,立法會議員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也都是由港督委任,香港普通市民根本無權過問。但回歸後,由各界人士組成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特區行政長官。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還積極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反而是「泛民」議員用他們的雙手否決了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剝奪了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的投票權利,更扼殺了香港民主在「一國兩制」下向前邁出一大步的良機。

  此外,當年港英政府運用不同方法來箝制傳媒,政治部有權搜查傳媒的編輯室,因此一些傳媒都不敢大肆批評港英政府。台灣資深傳媒人、名嘴張友驊就曾透露,他回歸前到香港演講時發表了批評英國的言論,結果被港英政治部要求48小時內離境。如今香港媒體都可尖銳批評特區政府而無需擔心人身安全。

  由此可見,香港人回歸後不僅沒有失去自由和民主,而且獲得了比回歸前更多的自由和更廣泛的民主。反觀台灣方面,常常自詡為「民主先驅」、「民主典範」,但諷刺的是,在台灣「民主招牌」上留下斑斑污點的人正是台當局。去年1月台大教授管中閔經過合法程序當選台大校長,只因他具有藍營背景不合民進黨人的心意,竟遭當局「教育部」以「莫須有的罪名」不獲批准上任長達一年。「政府機器」竟然淪為蔡政府打擊異己的工具。「促轉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僅憑一張行政公文就企圖搜索國民黨智庫;選戰期間意欲搜集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的「黑材料」,以攻擊侯友宜,甚至明目張膽地自比「東廠」。此外,近年島內一些知名中學的畢業生到大陸求學的人數增加,校長竟遭調查局人員問話。難道台灣民眾沒有選擇學校的自由嗎?

  四年前蔡英文在選戰中言之鑿鑿地承諾「上台後陸客人數不變」,但這兩年多來破壞兩岸關係導致陸客人數銳減,台灣旅遊業叫苦連天。民進黨還曾保證「在不刪減法定假期的情況下實施雙休」,但如今卻以不倫不類的「一例一休」取代「雙休」,更刪減了勞工七天法定假期,逼得勞工和青年團體與民進黨分道揚鑣。選前一套、選後一套,這難道就是台當局標榜的「民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五個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的誠意和善意。習近平還提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由此可見,大陸方面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意願,願意聽取台灣社會的意見。如果說這不是民主,什麼才是民主?島內各界應抓住此良機,與大陸方面共同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國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