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敗內閣」拚選舉 兩岸關係難改善

時間:2019-01-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十一日率領「內閣」總辭。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左)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接任「閣揆」\中央社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正式請辭,隨後蔡英文宣布由陳水扁時代曾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回鍋接掌「行政院」。但蘇貞昌及幾位重要「閣員」都剛在「九合一」地方選舉落敗,外界嘲諷新「內閣」是「戰敗內閣」。雖然台灣各界期待新「內閣」聚焦經濟民生,但台灣明年將舉行2020年大選,新「內閣」恐怕會把工作重點放在拼政治方面。而且蔡英文毫無改善兩岸關係之意,預料下半年起台灣政局仍將動盪難安。\綜合中通社及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台灣「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三讀通過2019年度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循例在三讀後前往「立法院」向立委致意,並在受訪時宣布11日內閣總辭。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帶領新團隊。

  蘇團隊被諷「敗選者聯盟」

  蔡英文稱,蘇貞昌的「三強項」包括經驗、魄力與執行力,符合這個階段台灣的需要。她對蘇貞昌的要求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蘇貞昌表示,他會帶領團隊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努力完成任務,做出更好成績。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人選,也已初步敲定,分別為在高雄市長選舉落敗的前立委陳其邁與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科技部長」陳良基將轉任「教育部長」,「交通部長」由輸了台中市長選舉的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接任。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經過蘇貞昌約詢後,同意留任。但蘇貞昌、陳其邁和林佳龍均是在地方選舉落敗之人,國民黨諷刺新「內閣」是「敗選者聯盟」。

  綠營派系爭鬥趨激烈

  對於「內閣」人事變動,台灣各方人士認為,儘管蘇貞昌擁有一定的行政經驗,被視為「老手」回鍋,有利台灣政經穩定發展;然而由於蔡英文仍強勢主導台灣政局,主導台灣兩岸政策,在這樣形勢格局下,換誰當「行政院長」其實都一樣。蔡英文兩岸政策不改,兩岸關係無法突破改善,加上2020大選接近,預料下半年起台灣政局仍將動盪難安。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指出,蘇貞昌雖是「敗軍之將」,在2018年選戰中慘敗,但既然是蔡英文要他回鍋,蘇相信仍有一定的發揮空間,所以決定回鍋。但其實,蔡、蘇可以說是各懷鬼胎,各有圖謀打算。在民進黨內,蔡英文用上蘇貞昌之後,就可以結合「蘇系」,加上「謝系」,以對抗新潮流以及「台獨聯盟」。吳育昇預料,一個標準的民進黨派系大鬥爭,將於今年下半年上演,會是相當激烈。

  民進黨「人才荒」嚴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湯紹成表示,重新啟用「過氣天王」蘇貞昌,凸現民進黨「人才荒」,但這也不算是民進黨的最大困境,民進黨現在最大困境是無法正確面對兩岸關係。這一個關聯處理不好,其他的什麼事情都根本做不了。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表示,對蔡英文來說,蘇貞昌絕對不是首選,但面對國民黨15席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不能不找一個資歷輩分比較高、行事風格比較強勢的人,來應付地方諸侯並起的局面。只是蘇貞昌在去年底新北市長的選舉中,輸給侯友宜30萬票,聲望嚴重受挫,未必鎮得住局面。加上蔡英文和蘇貞昌過去的嫌隙,很難形成合作無間的關係。兩個個性都強但都聲望不高的人,想要政通人和,有好的施政表現,恐怕很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