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死抱「非核」 空談調節穩供電

時間:2018-12-08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新北石門區的台電「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5日到期,6日正式進入除役期。圖為「核一」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資料圖片

  台灣「以核養綠」早前「公投」過關,宣告民眾對蔡當局「2025非核家園」神主牌投下不信任票。然而,台「經濟部」日前於臉書貼文公然宣稱「核電不是萬靈丹,穩定供電重在調節」,反駁「政府用不穩定供電取代核電」的說法。大量台網友湧入「灌水」,怒轟當局歪曲核電狀況,空談調節互補,反問佔比極低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如何填補「無核」引起的電力缺口。島內學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核電除役背景下台「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不足」,勢令台島供電缺口擴大,直斥蔡政府繼續自欺欺人,恐令投資環境惡化,進而危及島內經濟。\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台「行政院」6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電業法修正草案,刪除「2025非核家園」條文,後續將送台灣「立法院」審議。「2025非核家園」是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要在2025年不再使用核能發電,達到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及燃煤30%的能源發電比目標。蔡英文上台後也力推該政策目標,去年1月26日修正公布電業法,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

  網友貼圖反諷 「風光」發電0%

  要求廢除電業法2025年非核家園條文的「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經濟部」本月4日正式公告,廢除有關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並已於12月2日失效。「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方面稱尊重「公投」結果,另一方面強調推動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只是「取消期程」,與蔡英文較早前說法類同。

  對於近日有人批評蔡政府不用「核四」,「卻用不可控制的太陽能、風電取代」,「經濟部」4日在臉書上發文闢謠,並附上一張圖,當中指出,「核電不是萬靈丹,穩定供電重點在調節」,指出核電可24小時發電,但核廢料問題反彈也大,且「核一」、「核二」廠皆面臨乾貯計劃受阻,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雖有間歇性,不過能搭配抽蓄水力、儲能設備來保證電力系統穩定,此言一出,大量台網友群起批評,斥當局空談「調節互補」:「告訴我現在0.66%的風力跟0.008%的太陽能,要怎麼調節互補」。有網友貼出一張4日下午5時30分的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圖,留言寫道「風光(風力和太陽能)0%,可以,這很穩定」,反諷「經濟部」核電不穩定說法。

  火電年減1% 「無核」難落實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告訴大公報,此前台灣九合一選舉「公投」結果,與能源相關的「以核養綠」及「反燃煤電廠」全數通過,顯見使用核能等待綠能發電提升,及減少使用燃煤發電,是多數百姓選擇。蔡政府「非核家園」計劃實高估替代能源能量,且僅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其相關替代方案皆屬「不靠譜」。「若風能太陽能投資退燒,未來台灣電能供應將出現更大缺口。」龐建國擔憂,作為最為重要生產要素之一的電能,若出現不足,將導致台灣投資環境繼續惡化,令台灣未來經濟出現更大變數。

  據台媒早前報道,上月「公投」同時通過年減1%火電,落實後推估2025年全台供電缺口高達367億度,依台電估算,「核二」、「核三」廠加計「核四」廠一號機才足以應付,台當局若執意不讓「核二」延役、「核四」重啟,火電年減1%目標恐難達成。

  於「經濟部」臉書留言的網友,質疑「綠能發電既然這麼穩定,為何全世界沒幾個地方有用」、「面對政府的假新聞,大家可以幫忙政府澄清」,實在是有的放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