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方國家憂主導世界時代落幕

時間:2018-12-04 03:18:01來源:大公報

  十一月中,我出席了香港大學主辦的一次探討中國當前形勢的學術會議。三位講者及主持人皆是大師級的學者(王賡武、葛兆光、朱雲漢、梁其姿),來自台灣的朱雲漢教授運用了大量的數據,分析出全球及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他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分析了中美關係這一熱門議題,指出中美兩國的矛盾亦是中西關係的角力所造成的後果。他在《高思在雲》(台北:天下文化,2016年)一書,對此角力情況有進一步的分析。

  當前的國際新格局產生了兩種令西方國家憂慮的情況:第一,非西方國家可能對於西方國家主導國際秩序與全球治理機制的提出挑戰,並要求大幅增加非西方國家的話語權;第二,非西方世界可能會根據不同的世界觀,建構一套新的國際秩序。他們的憂慮反映出一種西方中心的世界觀。他們擔心自己熟悉的世界即將消逝,西方主導世界的時代即將落幕,無法從正面與積極的角度來理解中國興起以及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對人類歷史發展的意涵。

  如何在公正及發展取得平衡

  如果跳出西方中心世界觀,就會有全然不同的判斷。中國興起將是撼動全球秩序的最重要轉型力量之一,也是引導二十一世紀全球秩序重組的主導力量之一。在這層意義上,中國發展模式影響全球秩序重組,中國發展道路的選擇,將影響人類社會未來。中國發展模式的突出表現,撼動了國際發展機構對於經濟發展與經濟治理的話語權,讓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思考,如何在社會公正、可持續性發展以及自由市場競爭效率之間取得平衡。中國政治模式的實踐經驗也十分突出,在引導社會追求最佳公共選擇上有其明顯功效,特別是它在西方代議民主體制的經驗之外,開闢了另外一種取得「政治正當性」的途徑。

  人類社會將同時面臨兩種可能的歷史發展情境,一方面全球秩序可能進入一個較長的重組時期,失序與混亂很難避免,許多全球層次的公共治理議題可能出現巨大的真空;另一方面,我們也可能迎接一個更公正的全球秩序之來臨。一個更符合對等與互惠原則的國際經濟交換模式,以及一個更能體現「和而不同」理念的全球秩序。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