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業前景差 島內37博士班停招

時間:2018-10-19 03:17: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定2019學年度博士班,全台高校招生名額共4250人,有37個博士班不招生,其中包括台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等知名高校。此外,還有76個博士班都只招1人。綜合台媒18日報道,台灣「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稱,受少子化影響,博士班招生不易,允許一至兩年不招生,是學校調配名額的彈性措施。

  中央社報道指出,近年台灣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急劇下滑,加上博士畢業後就業市場不佳,台灣教職難尋,導致願意就讀博士班的人較少,而大學也傾向縮減博士班,將名額放到碩、學士班。

  朱俊彰稱,大學如果新設系所,可先將名額分配過去,原來的博士班暫時不招新生,但仍繼續保留。不過依規定,如果博士班三年都不招生,就必須申請停招。

  他表示,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已逐步控管博士班名額,前幾年每年扣減10%至15%,2019學年度起不再統一扣減,但不許增加名額。另外還實行「寄存」制度,學校可先將招生名額歸還給「教育部」,等之後有需求再申請。  

  對於博士班招生人數減少,新竹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建議,通過提升大學教學研究環境、提高薪資待遇和提供獎學金等方法,提高學生就讀博士班意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