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持台企「智造」 蘇州獎勵一千萬

時間:2018-10-12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蘇州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當地政府制訂的惠台措施將有助提升台企競爭力/受訪者供圖

  聚集了一萬多家台資企業的江蘇蘇州市於10日通過了《關於促進蘇州與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鼓勵台資進行高端研發創新,最高獎勵高達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自今年2月國台辦發布「惠及台胞31條」,給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後,大陸多個省市紛紛制訂實施細則。據蘇州市台辦主任楊軍介紹,新出台的「55條措施」聚焦推進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和吸引台灣高端人才,率先同台資企業分享蘇州發展機遇。/大公報記者 陳旻南京報道

  《關於促進蘇州與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分為5個部分,共55條,主要內容有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支持台資企業深耕發展永續經營、促進文化、教育、體育事業融合和支持台灣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吸引高層次人才進駐

  鼓勵台企進行高端研發創新的措施有15條,含對新獲認定的國家、省級創新中心給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獎勵;對新獲認定的市級創新中心給予100萬元獎勵;對納入國家「世界一流」創新型企業培育對象的台資企業給予最高500萬元研發費支持。支持台資企業智能裝備、核心零部件研發和首購首試,支持金額最高1000萬元。鼓勵台灣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團隊發起在蘇州設立專業性、公益性、開放性的新型研發機構,對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扶持台資企業投資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納米技術應用等重點領域。

  此外,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風投機構登陸蘇州股權融資服務平台,支持台灣保險業來蘇州開設大陸總部。

  楊軍表示,蘇州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截至今年8月,全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1372個,合同利用台資780多億美元,到帳台資310多億美元。台灣地區已成為蘇州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貿易總值達1800多億元人民幣,佔江蘇與台灣貿易總值的72.9%,佔兩岸貿易總值的13.6%。

  楊軍說,蘇州台資發展已走過粗放式、規模化招商引資階段,隨着要素制約增多、人口紅利漸失,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重點轉向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招商選資、招才引智」並進。《措施》從創新、創業、人才、文化等具有蘇州發展特色方面充分回應了台商台胞的關切。

  有助提升台企競爭力

  蘇州市台協會會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來蘇州創業發展已有20年。他說,「國台辦『31條』加上蘇州的『55條』,在支持創新、扶持創業方面,給蘇州台商帶來很大的鼓舞。」

  謝清福說,自己的企業是做工廠自動化,很多內容涉及研發、開發新產品,「55條」措施中有15條是鼓勵支持技術創新的獎勵的措施和政策,「對我們來講,會大幅度提高競爭力。」

  謝清福對《措施》中「支持台資企業在蘇州市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能源、交通、水利、環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蘇州台資企業可以公平參與政府採購項目」等內容特別關注。他說,過去大陸對台企有很多限制,不能參與政府工程,「我們公司也做機場設備,但在大陸始終沒有機會。新措施擴充了台企經營範圍,我們可以把技術帶過來參與機場工程。其他很多公共工程,如圖書館自動化等,我們都可以投標參與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