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軍售化整為零 中方有拆解之道/朱穗怡

時間:2018-09-26 03:16:52來源:大公報

  美國日前宣布向台灣方面出售價值3.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包括F-16、C-130、F5、IDF(「經國號」)等機種的備件以及相關支援系統。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以來第三次對台軍售。而三次的金額分別為14.2億美元、8360萬美元和3.3億美元,相較於以前動輒數十億美元的軍售案,這三起軍售案似乎是「小兒科」,但這並不等於華府有意減少或減緩對台軍售,反而以小型的「個案模式」增加軍售的頻繁度。今年6月華府才剛向台灣方面出售36輛戰車,如今不過事隔三個月,又宣布軍售案。然而,不管金額多少,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都已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美國對台軍售模式主要分成「包裹式」和「個案式」。雙方「斷交」後原本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商談武器交易事宜,通常是在每年4月舉行的「華美軍售會議」中宣布對台軍售項目,而在前一年的年底,台灣軍方通常會指派一名上將級的副參謀總長赴美,向五角大樓遞交台灣的軍購需求清單,再由美方評估決定出售那些武器項目給台灣。這項模式直到美國小布什政府上台後,因為對台立場友好,小布什總統出於好意,下令對台軍售改為隨時可以對美提出需求,毋須受到原有每年一度軍售會議的限制。後來美國對台軍售受到國際和政治因素影響,演變到近十年來採取「包裹式」軍售模式。特朗普上台後,美國五角大樓有意改變「包裹式」的對台軍售模式,採用過去曾實行的「個案式」:一方面,更快地回應台當局的「防衛」需求,使「軍售牌」更靈活;另一方面,企圖降低敏感性,減少中方的不滿。

  然而,華府的算盤打不響了。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昨天都強烈批評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要求美方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展現強硬立場,固然是因為美對台軍售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更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而且當下美國正向中國發起貿易戰,24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的同時也公布對台軍售消息,這分明就是特朗普政府向中方施加雙重壓力。如果中方此刻示弱、示軟,只會令華府得寸進尺。

  中華民族無懼挑戰、不畏外強,華府以為用「貿戰牌」和「台灣牌」就能箝制中國,未免太天真了。不管美方耍什麼花樣,中方都有拆解之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