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議會插手台海 學者:違反一中

時間:2018-09-14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月初在歐洲議會發表錄影談話,把兩岸關係惡化的責任推給中國大陸。台灣輿論批評蔡「告洋狀」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資料圖片

  早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歐洲議會「告洋狀」後,歐洲議會日前通過了所謂的「歐中關係」報告,插手台灣議題,甚至妄言「大陸對台灣進行軍事挑釁,要採取遏制措施」。兩岸專家指出,雖然這項報告對成員國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是卻起到了為「台獨」撐腰打氣的效應,對中歐關係的發展也投下了負面因素,恐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歐洲議會12日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總部舉行全會,會中通過由荷蘭籍議員貝柏士主筆的「歐中關係」報告,以前所未有的強烈文字指責中國大陸,並表達支持台灣。

  這項報告對歐盟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仍是歐洲議會監督歐盟未來對中國關係的重要參考指標,且議員也可據此隨時向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提出書面或口頭質詢,持續關切兩岸關係相關議題。

  議會報告顛倒是非

  當天通過的報告內文中與兩岸有關部分顛倒是非,指責中國大陸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高。不僅如此,報告還聲稱歐盟對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事項表示力挺。

  歐洲議會插手涉台議題早有先例。2013年期間,歐洲議會曾於10月9日通過所謂的「雙邊經貿關係協議」,還鼓噪歐委會啟動與台灣的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談判。本月初「歐洲台灣協會」在歐洲議會舉行了一場有關兩岸關係的座談會,一開場就播放了蔡英文抹黑中國大陸、叫囂要歐洲國家支持台當局反對大陸「打壓」的視頻。

  針對台當局屢屢尋求歐美國家的支持,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如果台灣新執政當局不能回歸到正確的軌道上來,反而要去「告洋狀」,這是於事無補的。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獨立」分裂活動,削弱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聯繫,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那麼,誰在走大路,誰企圖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實是非常清楚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抱美日歐大腿壯膽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歐洲議會作為歐盟的監督機構,主要提供諮詢,在人權方面發揮監督,實際權力並不大。這樣一個機構打着「人權」旗號,公然表決通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批評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插手兩岸關係,給中歐關係投下負面因素。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作為歐盟三大機構之一的歐洲議會竟然也干預起中國內政,管起兩岸關係了,估計蔡英文游說的腳步並不局限於美日,已擴大至歐盟。歐洲議會的報告相當無理,明顯受蔡英文當局和「台獨」人士誤導,還存在濃厚的冷戰思維,胡亂將兩岸僵局的責任推給中國大陸,台當局反變成「無辜受害者」,更離譜的是歐洲議會還建議要對中國大陸加以遏制,這手伸得未免太長了。

  邱毅指出,歐盟既然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歐洲議會怎可為蔡英文政府鳴鑼助勢?最可惡的是,蔡英文當局不思檢討兩岸路線,還挾外人以自重,抱美、日及歐洲大腿來壯膽,更凸顯其心虛。民進黨當局大概是黔驢技窮,只剩下「告洋狀」這招了,但這也只能換來一些「聲音」的回應。「台獨」注定是死路一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