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策反將軍」楊斯德病逝 享年97歲

時間:2018-09-09 03:16: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來自楊斯德將軍親友處消息指,開國少將、原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原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主任楊斯德(圖),因病於9月7日凌晨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逝世,享年97歲。在戰爭年代,楊斯德長期戰鬥在「看不見的戰線上」。他深入敵佔區,卧薪嘗膽,瓦解敵軍,多次策反成功,立下赫赫戰功,被譽為「策反將軍」。

  公開簡歷顯示,楊斯德1921年11月17日出生在山東省滕州市南沙河鎮楊行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裏,1938年參加八路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據《黨史文苑(紀實版)》雜誌2007年第7期刊登的文章《「策反將軍」楊斯德》一文介紹,楊斯德開展對敵策反工作,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就已開始。在對日軍大反攻中,楊斯德隨山東軍區第一師參加攻佔膠縣、諸城等戰鬥,並進行大量瓦解敵偽工作,對我軍取得戰役、戰鬥勝利起了重要作用。1948年,楊斯德以陳毅司令員代表的身份,到國民黨第三綏靖區向我黨地下黨員張克俠、何基灃兩將軍傳達指示,爭取三綏區一部或大部舉行起義。使國民黨第三綏靖區三個半師2.3萬餘人,在何基灃、張克俠兩將軍率領下,於1948年11月8日毅然高舉義旗,讓開東起台兒莊,西至韓莊的百里防地,敞開徐州東北大門。此舉對實現我軍淮海戰役首階段作戰意圖起到重大作用。

  曾任中央對台辦主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楊斯德先後擔任過南京警備司令部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主任,華東軍區縱隊師政治委員,空軍某師政治委員等。楊斯德於1964年晉升為少將軍銜。1985年,楊斯德到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工作,不久任辦公室主任。在這期間,他遵照黨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政策,開創性地工作,積極投身祖國統一大業,為此受到鄧小平、楊尚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肯定和讚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