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有多少個2838億可揮霍/朱穗怡

時間:2018-07-12 03:16:59來源:

  把2838億新台幣(約733億港元)扔到海裏、頃刻化為烏有,會是一種什麼感覺?這個問題只有台當局才能回答。最近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決定從這個月起把島內第四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的核燃料運往美國。這意味着「核四」已經完全沒有重啟的可能了。島內各界只能眼睜睜地看着這座耗資2838億、建了34年的核電廠成為「廢墟」。這和把2838億元扔到海裏有什麼區別?但蔡政府淡定得很,只要能判「核四」死刑,只要能斷了坊間重啟「核四」的念頭,管你是2800億元、還是8200億元,而且這又不是民進黨的錢,反正是全民埋單,蔡政府才不心痛呢。只是台灣有多少個2838億元可以讓當局如此揮霍?即使是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也不應這樣肆意妄為,何況這些年島內經濟不景、財政拮据,民進黨政府看來不敗光台灣的家產是不會罷休啊。

  台灣資源匱乏,進口能源依賴度高達95%,為了提高能源供應穩定性,上世紀七十年代決定興建核電廠。「核一」、「核二」、「核三」分別在1979年、1983年和1985年投入運作。後來考慮到島內電力供應北緊南鬆,於是又提出修建「核四」。但隨着島內「反核」聲浪漸起,加之民進黨把「反核」作為「神主牌」之一,「核四」從此命運多舛。雖然在經歷了四次停工風波後終於竣工,但又恰逢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利用民間的「反核」運動逼國民黨政府就範,導致「核四」被封存。如今核燃料又被運走,「核四」已經徹徹底底地成為歷史了。

  然而,民進黨政府「廢核」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由於「核四」一直無法營運,而其他三座核電廠設備老舊、常需維修,最為人詬病的是,台灣的再生能源未充分發展,不足以替代核能發電,造成島內供電緊張,甚至出現了多年罕見地17個縣市大規模停電事故,民眾生活秩序大亂。為了維持供電正常,台當局遂加大燃燒發電量,但卻導致二氧化碳排放加劇,空氣污染日趨嚴重,民眾苦不堪言。由此可見,民進黨政府以「反核」為主軸的能源政策根本就不切實際、窒礙難行,最終受苦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核四」被廢已是不可逆轉,看着這座斥巨資建成的核電廠就這樣被送進了垃圾堆,真是讓人感慨萬分。對於如此重大的工程建設,台灣方面的決策為何可以如此兒戲?難道納稅人的錢就不是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