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強信心,「一國兩制」不會變\屠海鳴

時間:2024-04-17 04:02:22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

  4月15日,香港舉行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發表致辭。

  夏寶龍指出:「今天的香港,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徹底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今天的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擺脫了政治爭拗,展現出特區政府高效運作、全社會幹事創業的新氣象;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

  市民猶記得,在去年4月15日,香港2023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夏寶龍一針見血地指出:「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並提醒香港社會,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軟對抗」暗中作亂、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

  今昔對比可以看出,當「23條立法」完成後,香港國安法和國安條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屏障後,中央對國安港安更具信心,希望香港盡快把重心轉移到發展上來。

  夏寶龍對香港由治及興提出「五個需要」,重心是拚經濟、謀發展。其中談到:「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根本優勢,「金字招牌」是香港的傳統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鑄就香港新優勢。夏寶龍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表明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不變,給香港社會注入強大的信心和力量。

  「一國兩制」不會變的內在邏輯

  夏寶龍指出:「習近平主席堅定地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一方針,過去沒有變,現在不會變,將來也不需要變。」

  夏寶龍沿時間維度,從「過去、現在、將來」三個時段,明確了「『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問題,再次給香港社會吃了一顆「定心丸」。

  接着,夏寶龍用「三個正是因為」闡述了「一國兩制」不會變的內在邏輯。他說:「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才使得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才既享有巨大的『一國』之利,又擁有廣闊的『兩制』之便,香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更加凸顯;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有求、祖國必應,不論香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來自祖國的後盾支撐只會加強、不會減弱。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三個正是因為」闡述了「一國兩制」不會變的三大好處:一是香港的傳統優勢得以保留;二是香港作為內地和世界之間「連接器」作用更加凸顯;三是香港抗風險能力大大提升。

  以上三大好處已通過大量事實得到印證。比如,香港回歸至今,經濟增長高於全球發達經濟體的平均水平;香港參與的國際組織比回歸前更多了;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出境免簽的國家更多了;內地企業佔香港股市市值的六成以上;香港在遭遇金融危機、重大公共衞生危機、社會治理危機的關鍵時刻,都是中央出手,力挺香港渡過難關……

  「三個正是因為」論述透徹入裏,令人信服!這也說明,中央反覆強調的「『一國兩制』不會變」,並非權宜之計,而是長久之策。

  聆聽夏寶龍主任的致辭,香港社會更加堅定了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和決心。

  「一國兩制」保「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夏寶龍指出:「香港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打拚,在長期奮鬥中形成了許多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他用「13個最」列舉了「金字招牌」。包括: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擁有最自由、最開放、最國際化的美譽;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全球最重要的貿易中心之一;全球最大的航運中心之一;世界最繁忙的空港;全球法治水平最高的地區之一;全球最安全、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全球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

  夏寶龍多次說過,香港是國家的「掌上明珠」。這一次,他對香港「金字招牌」如數家珍,還說「香港之最不勝枚舉」。他為「香港之最」由衷地驕傲和自豪,真心的關注和珍惜,並希望香港不僅保持優勢,還要做大優勢。

  夏寶龍進一步講到:「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他強調:「要根據香港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

  往前看,香港的「金字招牌」能夠保留,得益於「一國兩制」;往後看,香港的「金字招牌」要更加閃亮,同樣需要「一國兩制」作保障。擁有「一國」之利,香港可盡享中央惠港政策、內地超大規模市場紅利、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和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擁有「兩制」之便,香港可當好「超級聯絡人」和「超級增值人」,為外資進入內地、內企走向世界「搭橋鋪路」。

  聆聽夏寶龍主任的致辭,香港社會認識到,「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更深更透更全面。

  「一國兩制」助港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夏寶龍指出:「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和底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融入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腹地,就是融入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就是融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無限商機。融入國家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擁抱世界,是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香港的發展擴容賦能,讓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更加彰顯。」  

  960萬平方公里!14億多人!第二大經濟體!──這些數字的背後,充滿着祖國對香港的深情和珍視,蘊藏着巨大的發展動能和機遇,可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和能量。這段話令人震撼、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正如夏寶龍所言,由於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國家可以非常便捷地為香港賦能,香港可以非常便捷地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5.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名列前茅;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5.3%,繼續保持了強勁勢頭,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超過30%。中國經濟的確定性,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帶來希望,更為香港帶來定力、動力和活力。

  香港搭乘國家「發展快車」,應從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站點「上車」。去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4萬億元,超過很多發達經濟體,有望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成為全球最具前景的增長極之一。大灣區是「9+2」城市的共同家園,香港是持份者、建設者、主人翁。目前,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加快速度、縱深推進的新階段,香港應全面參與,積極融合,大展身手。

  聆聽夏寶龍主任的致辭,香港社會更加理解「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貢獻國家」與「成就自我」之間的辯證關係,香港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入中國式現代化的豪邁征程。

  「一國兩制」不會變,香港優勢更凸顯。香港,前景廣闊,未來可期!

  (系列評論之二)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