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聚焦發展/林定國:國安條例令香港可持久奔馳

時間:2024-04-16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在「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主題講座中,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貿發局主席林建岳等政商界人士分享了自己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看法。他們相信,隨着香港有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加上市民對國家安全有全面理解,香港一定可以長治久安,「一國兩制」會行穩致遠。

  林定國以「車之兩輪」和「鳥之雙翼」形容安全和發展之間的關係,表示車的兩個輪子必須要同樣的速度或方向轉動,而鳥的雙翼亦要以同樣的節奏和力量去拍動。

  林定國認為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立前,香港的車有如其中一個輪胎未充滿氣,或是一隻鳥的其中一隻翼未發育完成,難以順暢前行,不能飛高飛遠;而條例的訂立就是補上缺失,令香港可以在道路上持久奔馳,在天空振翅高飛。

  鄧炳強:條例對市民商人無影響

  林定國表示,國安維護得好,就能建構一個安穩的客觀環境,令社會能聚焦發展;社會發展得好,人民生活一定得以改善,自然會增加對政府及國家的支持和認同,從而令到內部人心更安穩,亦必然會增加抵禦外來干預或不友善行為的能力,令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更有效率,從而創造一個更有利發展的客觀環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訂立只代表香港特區償還了欠中央很長時間的一筆舊債、在維護國安立法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現在可說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工具箱已大致上齊全,未來的工作是學懂如何用好工具、有需要時更要用好工具。

  鄧炳強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只會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正常市民、商人交易和國際交往完全不會有任何影響,條例亦充分考慮香港作為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在國際上的角色,故當局確保條例的實施是不會影響香港商品諮詢,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的問題。\大公報記者義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