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須落實維護國安任務及措施

時間:2024-04-16 04:02:31來源:大公报

  左圖:張勇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右圖: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左一)昨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左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左三)、資深大律師江樂士(左四)、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左五)和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左六)出席。

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後,隨即舉行「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主題講座。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貿發局主席林建岳等政商界人士分享了自己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看法。他們表示,隨着香港有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加上市民對國家安全有全面理解,香港一定可以長治久安,「一國兩制」實踐一定會行穩致遠。\大公報記者 義昊(文) 林良堅(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從憲制秩序及「一國兩制」方針的高度層面,闡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他表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着眼於中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內外形勢,是立足於中國的國家安全實際需要,以維護中國人民安全為根本宗旨的國家安全戰略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豐富內涵。特區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把握好兩項原則:堅守國家立場、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張勇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中央對全國維護國家安全事務具有根本性的責任,地方各行政區域及政權機關包括港澳特區都必須維護中央權威,遵循中央確定的國家安全戰略政策,落實中央提出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及措施。

  國安制度如盛滿「生命之水」水桶

  張勇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他形容,國安制度體系如同一隻盛滿「生命之水」的水桶,任何地區、任何方面,不論是制度,抑或是立法、執法、司法機關,任何一塊木板都不能短、不能薄、更不能少,國家安全才可有更切實有效的維護及保障。

  張勇表示,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有國家層面及香港層面,兩者有機銜接兼容互補,共同構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保護了國家民族根本利益及14億人民的福祉安寧,亦守護了特區繁榮穩定和750萬港人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