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雪龍2」號訪港/雪龍2號返滬 市民依依不捨

時間:2024-04-13 04:02:41來源:大公报

  圖:大批市民在維港夾岸送別「雪龍2」號,依依不捨。\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結束一連五日的歷史性訪港活動,昨日下午2時啟程返回上海基地補給,準備下一次極地科研考察。「雪龍2」號訪港籌委會表示,五日累計有近10萬市民參與活動,包括7萬人參觀在科學館的展覽。整個活動在本港動員近千名義工、20多個政府部門合作。

  大批市民在尖沙咀海傍依依不捨、揮手送別「雪龍2」號,有市民揮舞國旗和區旗,有學生點讚「雪龍2」號是中國人的驕傲。\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雪龍2」號訪港籌委會昨日中午在尖沙咀海運碼頭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送別儀式。籌委會主席、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雪龍2」號訪港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國家的支持和愛護,行政長官李家超牽頭支持,學界、商界和民間配合,令香港人本來感到陌生的「雪龍2」號破冰船和極地科考船,成為熟悉的名字,把「認識極地,保護極地、利用極地」訊息,深入各階層。他希望以此為契機,鼓勵更多市民關心氣候變化,激發更多年輕一代參與極地科考。他冀盼未來有更多這樣機會,讓香港市民認識到國家在科研的成就,為國家的發展感到光榮。

  市民為「雪龍2」號感到自豪

  「雪龍2」號是次訪港,完成了多項科普教育以及愛國教育活動。五天登船活動共接待了7200人次參觀,是原來的限額的2.5倍。市民不但能走進船長的駕駛艙、在甲板上一睹「雪鷹301」的風采,更可參觀實驗室,以及能貫穿船身、收集南極海洋數據的「月池系統」。另有近5000人參加在香港中文大學、科學館、懲教署、環境及生態局四地的科學家交流,3000人參加文藝晚會,連同科學館的展覽參觀人數近7萬人,估計直接參與的市民近10萬人。

  離港送船儀式在悠揚的樂隊奏樂下進行,港方派出多艘船隻,包括海事處指揮船、消防船以及五艘漁船,護送「雪龍2」號離港。儀式結束後,「雪龍2」號沿維港緩緩駛離。統一身着白色隊服、左胸前印有鮮艷五星紅旗的隊員們,在船邊向送別的香港市民們遙遙揮手。有市民揮舞着國旗和區旗遙相呼應,為這場五天的相會畫下圓滿句號。

  市民任太昨日在尖沙咀海傍送別「雪龍2」號,她說為「雪龍2」號感到很自豪,如果能夠登船參觀便更好,「我很遺憾,我不懂上網(預約),難得的機會。」

  「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早前已獲國家初步承諾,每年設兩個恆常名額供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的極地研究。除了本地學校,「雪龍2」號科學家更到訪壁屋懲教所,與在囚青少年分享極地探索的經驗,以及送上鼓勵和祝福。另一場講座則由環境及生態局安排,與多個政府部門專家互相交流有關污水監測、水質管理、能源效益、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等經驗。

  「雪龍2」號將返回上海的基地,進行各種維護及補給,準備下一次的極地科研探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