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啟動

時間:2024-04-13 04:02:38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昨日舉行啟動典禮。

  【大公報訊】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臨近,為將國家安全資訊推廣給全港市民,由香港齊心基金會舉辦的「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昨日舉行啟動典禮。活動以線上問答的形式,並製作了20條國家安全知識短片,包括國家安全基本概念、香港國安法四大罪行條文及案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五大罪類、各個國家安全領域個案等。

  線上問答形式進行

  「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獲保安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支持,旨在讓國家安全的概念和知識進一步植根香港社會不同層面,提高社會大眾對守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啟動禮上,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麥國華,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施榮懷,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擔任主禮嘉賓,立法會議員蘇長荣、陸瀚民、郭玲麗,以及18區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及助理民政專員、區議員及地區人士等180人參加。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立後,和香港國安法以及香港其他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互相銜接、兼容和互補,國家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香港特區就能夠無後顧之憂。在社區層面,民青局積極推廣和深度地向市民大眾推廣「尊重、負責、關愛和包容」等等核心價值,以及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深化市民對中華文化及國家各方面的了解和認同,提高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她呼籲市民大眾把握機會,踴躍參與活動,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的重要性,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

  卓孝業致辭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上月正式通過及實施,政府完成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補交了一份遲了足足26年的功課。他認為,這並不是責任已經完結,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政府需要持續推廣維護國家安全意識,讓每一位市民都認識到「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大家都可以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最重要是受益者,一齊攜手共同維護國安、家安。

  國安意識要持續推廣

  麥國華在致辭時表示,香港齊心基金會及旗下機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一直致力於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在國安教育課程實施的第一個學年,舉辦了教師專業培訓、製作國安教材、舉辦國安電影欣賞會,連續三年舉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中小學國安問答比賽,並出版了全港首本綜合全球各國國家安全個案的參考讀本《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他表示,今次「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希望通過有獎遊戲讓廣大市民認識更多國家安全的相關資訊,讓國家安全教育可深入社區,提高市民的認知和守護國家安全意識。

  施榮懷形容,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舉辦「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很有意義。他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制定,標誌着遲到近27年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程序終於完成。這是香港特區切實履行憲制責任的正義之舉,是香港社會各界普遍共識和社會民意的重要體現,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香港友好協進會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積極營造國安家好的社會氛圍,不斷匯聚維護國家安全的「正能量」,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繼續作出貢獻。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藍松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