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陳國基:動員各界力量 做好國安教育

時間:2024-04-13 04:02:36來源:大公报

  圖:陳國基昨日到訪黃大仙官立小學,與學生一同參與「心繫家國」國安教育活動。

  4月15日,香港將迎來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刊憲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香港已經健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下一步就要做好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厚植他們的愛國情懷,在全社會營造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

  剛成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將會盡快召開首次會議,動員政府和社會各界力量,在社區將愛國主義和國安教育更好結合並傳遞開去,令廣大青年乃至全港市民更自覺認同、愛護和尊重國家。\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陳國基昨日在社交媒體指出,為了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聯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悉心在多間學校舉辦「心繫家國」國安教育活動。他昨日聯同國安委秘書長區志光、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來到黃大仙官立小學,與約100名來自廣東道官立小學和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等三間學校的學生一起參與活動。

  學生大使介紹國安展板

  陳國基說,自己特別留意到,學校以輕鬆的攤位遊戲和簡單易明的展板,向學生介紹國慶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國家憲法日等紀念國家重要事件的日子,以及國家安全領域的名稱等。最令我驚喜的是,學生大使向一眾官員介紹國家安全主題展板時都琅琅上口、有板有眼,足見他們對國家安全已有一定概念。

  為迎接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政府早前舉行「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並在3月底至4月初首次舉辦以國家安全為主題的參訪團,安排在挑戰賽取得佳績的學生及領隊老師到內地訪問;而為深化師生對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認識,加強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政府亦推出「2024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涵蓋國家安全寫作比賽、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以及國家安全教案設計優秀作品選。

  國安教育要從細節做起

  陳國基強調,國家安全教育要從小做起、從細節做起,因此加深年輕一代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至新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認識,加以培養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將會是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由他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剛成立了「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

  小組將會盡快召開首次會議,動員政府和社會各界力量,在社區上將愛國主義和國安教育等精神更好結合併傳遞開去,令廣大青年乃至全港市民更自覺認同、愛護和尊重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