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田飛龍:推動香港法治體系健全發展

時間:2024-04-13 04:02:35來源:大公报

  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互補。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田飛龍在研討會上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工作的完成,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與香港法治發展的新篇章,對香港普通法與司法制度完善有促進作用,對香港融入國家治理體系、發展大局及提升國際地位與制度可預期性有推動作用。

  進一步鞏固「愛國者治港」

  他分析,這一《條例》在香港未來的法治發展中將展現出如下的制度意義和具體進展:其一,《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組成完整國安法網,綜合提升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能力和法治水準;其二,《條例》之本地管轄的司法展開,可有效推動形成香港特色的國安普通法,不僅有效補充香港普通法體系,更可對普通法適用地區的國安法理及判例發展作出香港貢獻。

  此外,《條例》及其法理、案例等可為香港國安法治教育提供更豐富、完整、生動的素材與契機,進一步鞏固香港「愛國者治港」的法治文化根基與社會認受性;其四,《條例》展現的國安立法科學性、民主性及法理發展,對「一國兩制」範疇國安立法的後續進展有探索示範意義,對澳門國安法制的繼續完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框架中國安法制的具體構想以及國家層面國家安全法治體系的發展都有着相互借鑒和促進的作用。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