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安條例 合乎港情國情世情

時間:2024-04-13 04:02:33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深圳舉辦「築牢國家安全根基 加快香港由治及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學術研討會」。\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4月12日上午,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辦「築牢國家安全根基 加快香港由治及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條例》)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條例》立法的重要意義、立法特點、有關內容及其未來實施等議題進行研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在主旨講話中指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圓滿完成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的里程碑事件,意義非凡。立法符合世界各國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一般通例,妥善處理了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權利自由的關係、維護國家安全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維護國家安全的統一性與香港法治體系的特殊性之間的關係。\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鄧中華:聚精會神拚經濟謀發展

  鄧中華認為,《條例》標誌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基本建成,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標誌着香港社會在這一長期困擾香港、制約香港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的爭議畫上句號,香港自此可輕裝上陣,聚精會神拚經濟、謀發展、促民生;有利於香港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和更高水平開放,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發揮更大作用。

  韓大元、周浩鼎、鄒平學、李浩然、朱國斌、熊秋紅、楊曉楠、田飛龍、傅健慈、吳英鵬、劉林波等11位專家學者發言。現場專家一致認為,《條例》立足「港情國情世情」,體現國際立法趨勢與香港實際情況的有機結合,是「一國兩制」下特區立法的一大傑作。《條例》符合國際法和各國家各地區的一般通例和通行做法,立法程序嚴謹規範、公開透明,內容合法合理科學,實現了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權利自由、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適當平衡。美西方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對《條例》的攻擊抹黑毫無根據,充滿雙標,居心叵測。

  韓大元:《條例》體現保障人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在主講時表示,《條例》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權保障之間的平衡,保障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各項權利和自由。《條例》在彌補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缺口的同時,積極回應香港特區社會各界關於人權保障的合理關切,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體現在整個《條例》之中,並通過具體條文確立國家安全和人權保障之間的平衡。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主講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涵蓋了香港國安法未涵蓋的罪行,如危害國家安全、破壞計算機系統的針對性罪行。他指出,科技日新月異,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需有前瞻性,才能有效防範新出現的各種突如其來的破壞行為。

  維護國家安全,放諸四海皆準。為了揭穿西方雙重標準的醜陋,在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審議的過程中,周浩鼎多番對比香港和其他國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發現美國共有21部該領域法律,遠超香港;仔細比較法條發現,外國勢力及政客對香港的污衊及失實指控會不攻自破。

  周浩鼎表示,《條例》立法過程經過高質高效審議,體現香港特區的良政善治。《條例》順利通過,香港特區光榮完成了就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補上了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漏洞和短板。國安、家安,香港才能安心地發展經濟。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必能再登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