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闊眼界/業界:大灣區律師身份是很大突破

時間:2024-04-12 04:02:27來源:大公报

  就《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行動綱領》,律政司邀請三位持份者與傳媒進行分享。他們表示,《行動綱領》的措施非常有針對性。大灣區律師的身份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大灣區內地各市對涉外律師都有很強的需求,成為大灣區律師,可以開闊眼界、增強網絡,充分發揮香港律師的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成員陳永良的香港律師行在廣州南沙設有聯營律師事務所,因此平均一個月有三到四次要到內地。他表示,作為在大灣區法治建設前線的香港律師和大灣區律師,感受到這是一件好事。大灣區律師的身份對香港律師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可以講,我們的同事現在的視野開闊了很多、遠了很多」。由於早在2001年就已經有內地工作經驗,他有了內地律師的網絡,因此承接了很多跨境法律服務有關的業務,業務不會只限於香港本地市場。

  發揮一加一大於二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顧問小組成員吳樂茗2022年8月成為了第一屆大灣區律師,並在深圳執業,迄今已經有了超過18個月的經驗。他說,自己對大灣區律師是「深度參與」,過去一年平均每個禮拜都到內地兩到三次。談到與以前的分別,吳樂茗認為,過去以香港律師參與項目,與內地律師事務所是一次性的合作。而現在可以在大灣區執業,在內地的律師事務所,大家是一個團隊。香港律師的優勢是更明白對外的法律制度和外國人的文化,而內地律師對內地客戶的掌握和了解更強,大家在一起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成員李銘銳則指出,《行動綱領》相當有必要性,其中的措施也非常有針對性。他舉例說,大灣區內其實並不止有三種法律制度的差異,單就內地九市來說,就分別有不同的立法權限。如果想了解法律方面的資訊,非常需要一個大灣區法律資訊平台。此外,大灣區內地九市都對大灣區律師有很大的需求,廣東省有4500多間律師事務所,其中只有35間被列為涉外律師事務所,廣東省內8萬多名律師,其中只有316位列入廣東省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參與廣東省涉外法律服務建設,大灣區律師大有可為。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回應《大公報》提問表示,希望做好大灣區律師試點工作,讓國家看到機制的好處,爭取轉化為恆常機制。\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